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的核心是改善制度环境

  李克强总理早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就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此后,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两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然是一个热点话题。

  这不仅仅是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决定的,也不仅仅是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国际经济形势不稳定所决定的;而是一国经济发展的原动力本质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世界著名学者埃德蒙?费尔普斯指出,西方资本主义经济起飞的根本原因既不是大航海时代,也不是文艺复兴时期的科学发现,而是爆发源于以创新和活力为核心的现代经济。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就概括一句话,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现在的问题不是大众不愿创业、万众不想创新。而是创业难度依然很大。虽然注册公司的时间缩短了、创业的成本降低了、服务的质量也明显好转了。但你自己去创业,发现草根创业依然是低端创业,依然是生存性创业而不是机会性创业。

  以2012年数据为例,全国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60%,高出武汉市约19个百分点。其实,这是与湖北武汉的传统相关。100多年前的洋务运动后期的张之洞治鄂时期,大冶铁厂、汉阳兵工厂都是国有企业;政府有办国有企业的积极性,根据经济学的挤出效应,创办民办企业就很难了。资源性产业、利润回报高的企业已经被国有企业垄断了,创办的民营企业只能在低端,只能在红海中挣扎。

  其次,大众创业的大众是谁,现在似乎侧重大学生创业。如果大众创业的大众不包括广大的公务员、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军转干部、进城打工者,这个大众似乎还不是正真意义的大众。只有让政府越来越小、政府官员越来越少、政府官员可拿的灰色收入风险越来越大,大众创业的大众似乎才是真正意义的大众。

  再次,万众创新这个词汇应该是我们媒体传播的最为频繁的一个词汇,也是我们最为缺乏的要素。媒体上常说,中国人上世界上最聪明的民族,历史与现实告诉我们,中国人也是最缺乏创新的民族。为什么,我想就是我们缺乏创新的环境。只有在一个多元、包容、批判的环境下,才可创新;没有这个环境,就没有创新。为什么光谷不如中关村、中关村不如硅谷。就是因为硅谷是一个多元化的环境,是一个政府只能服务,不能指手画脚的多元化环境;光谷为什么不如硅谷,不如中关村,是否政府导向力量太大,是否文化不够多元化,是否缺乏批判精神;如果是,自然就缺乏创新。所以,我们只要打造硅谷的创业文化,万众创新就自然而来。

  那么,硅谷的创业文化是什么?美籍华人李钟文先生在《硅谷优势》与吴军博士的《硅谷之谜》给我们很多启发。李钟文先生指出,硅谷创业文化有九大特征:一是有个良好的游戏规则,包括法律、法规、体制和管理;二是要知识密集与新的创意能够得到广泛交流。三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人都到硅谷来创业。四是才华与能力主宰一切,而不是出身、年龄、资历与经验等;五是硅谷鼓励冒险,容忍失败;六是具有开放的商业环境;七是大学、研究机构与产业界的互动;第八、第九特征是高质量的生活与专业的商业服务机构。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需要这些条件。【我要评论】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湖北使用,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两会热评

更多

大学生态是一个光谱,不能研究型、应用型的一刀切。一定要破除研究型大学是好大学,应用型大学是二流以致不入流的大学的观念与体制。【详细】

“应用”正在成为新时期大学发展的强劲动力,应用型学科专业建设更是本科高校向应用型精准转型的“牛鼻子”。【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