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2024“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在武汉开幕。24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总金额1280.91亿元,涉及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节能环保、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领域。

  开幕式前,参会嘉宾共同参观了湖北产业和对外经贸合作成果展区,感受湖北重点产业蓬勃的发展态势,以及近年来与“三类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间经贸合作结下的累累硕果。

  在活动现场,世界可持续发展工商理事会副会长斯蒂芬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高岛大浩致辞,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傅楷德、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董事长王彤宙、中国电力建设集团董事长丁焰章、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围绕与湖北经贸合作成果与机遇作主题发言,武汉市、鄂州市和湖北省发改委主要负责人分别围绕武汉新城、花湖机场以及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进行主题推介。

  “鄂州花湖机场是国内首次严格采用正向BIM等数字技术用于设计、采购、施工、项管、计量计价、运维全过程,大大节约了成本,缩短了工期,减少了设计变更,提高了项目质量,对国内探索数字建造有重要引领作用。”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剑华介绍说,中南建筑设计院在花湖机场项目中累计提交施工图纸7300余张,超过国标要求的BIM模型800多个,构件总数达200余万个,为鄂州花湖机场的数字建造夯实基础,逐步探索设计的“图模一致”到建造的“物模一致”,最终实现项目的数字孪生,为施工过程全追溯提供了可能,有效保障工程的质量和安全。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商务厅、湖北省委外办、湖北省贸促会承办,以“相约春天 共赢‘荆’彩”为主题,旨在全方位展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新面貌,介绍湖北投资环境,吸引更多沿海优质企业和项目到湖北落地,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北实践提供有力支撑。(陈周璇、李征峥)

  图为开幕式现场致辞。新华网 李征峥 摄

  图为外资参展厂商。新华网 李征峥 摄

  图为湖北产业和对外经贸合作成果展区。新华网 李征峥 摄

  图为开幕式现场致辞。新华网 李征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