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1日,武汉开往北京西G588次高铁上,一名不足一岁的幼儿突发高烧,在女护士和列车工作人员的合力救助下,幼儿病情好转,平安抵达北京西站。

  当日13时45分,G588次列车从高碑店站开车不久,正在餐车巡视工作的列车长王冲看到一位母亲抱着孩子冲到餐车,“列车长,快救救我的孩子。”听到旅客的呼声。王冲立即迎上查看孩子的情况,“我看到孩子发烧烧的浑身抽搐,双眼上翻。”还未结婚的王冲回忆起孩子当时的状况,仍然心有余悸。

  情况紧急。王冲立即将红十字药箱里的冰冰贴拿来给孩子贴上,同时通知乘务员广播寻找医生。

  5分钟内,从其他车厢赶来一名护士,她首先向家长了解了孩子的病因。原来,小孩在信阳站上车前就有点发烧。但不严重,就没有太在意,也没带退烧药,上车后,也没有给孩子减少衣服,导致孩子体温升高,发生抽搐。查看病情后,护士迅速将孩子身上厚重的衣服脱下,王冲打来温水递上毛巾,配合护士用温水擦拭孩子的手心、脚心、耳根、前胸等重点部位,并疏散围观的旅客,保持空气流动畅通,很快,孩子不再抽搐,但护士一直在孩子身边进行物理降温一直到北京西站。看到护士尽心救治,列车工作人员及周围旅客很感动,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这位美丽的天使。

  14时23分,G588次列车准点到达北京西站,在列车工作人员和护士的互送下,交接到接站的家属身边。虽然孩子情况好转,但护士再三叮嘱家长,出站后先去医院看病、观察,以免耽误病情,家长连连道谢,并向她询问姓名和电话,但这位美丽的天使始终不肯说出自己的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