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坚持不懈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做好“融强活用治”文章加快数字经济发展

  以良法促善治助推科技强省建设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7月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全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汇报,审议《湖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订草案)》,研究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稻谷补贴等工作。

  会议强调

  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这个重大命题,切实增强推进理论创新、强化理论武装的高度自觉;牢牢把握“两个结合”这个科学方法,切实坚守马克思主义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牢牢把握实践这个理论创新之源,切实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牢牢把握体系化学理化这个重要途径,切实学习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牢牢把握人民的创造性实践这个不竭源泉,深化学习教育、宣传宣讲、研究阐释,切实让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广大人民心中。

  会议要求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做好“融”字文章,全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强”字文章,完善“链长+链主+链创”机制,构建企业梯队,全力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营主体;做好“活”字文章,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打通数据壁垒,建设市场化数据交易平台,努力让数据资源活起来、动起来;做好“用”字文章,建立数字化应用场景项目库,以全场景开放应用牵引数字经济发展,更好赋能一二三产业发展;做好“治”字文章,坚持包容审慎监管,营造良好环境,有效提升全省数字经济治理质量水平。

  会议强调

  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与时俱进修订我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提高科技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快把创新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加强基础研究,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好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强化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切实以良法促善治。要健全责任体系,加强宣传解读和督查考核,推动法律制度落地见效,为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

  要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确定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全面摸清底数和存在问题,压实各级责任,系统治理、分类施策,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会议强调

  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扎实做好稻谷补贴工作,确保补贴范围面积精准、对象真实,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作者:湖北日报记者杨念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