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留学移民>正文

小语种留学推新政:欧洲政策利好成留学强心针

来源:中国经济网2014年11月3日【评论0条】字号:T|T

  自国际教育展开幕后,又一利好留学申请的法国留学新政被公之于众:明年起,赴法留学的学生将不再需要递交高考成绩,仅依据高中期间的平均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便能完成申请。相较于主流国家一直不温不火的小语种留学市场而言,这无异于一剂强心针。为吸引生源,小语种留学国家频频释放利好政策。

  欧洲小语种留学现状

  目前,法国约有3.5万名中国留学生,仅去年便发放了1万余份留学签证。随着申请门槛的降低,必然会吸引部分高考失利的高中毕业生选择赴法学习。

  作为小语种留学的另一大头,德国每年接纳约1.3万名中国留学生,并且这一人数每年以10%的数字在持续增长,现约有5万名中国学生在德国高校就读。

  相较而言,意大利的留学人数虽少于法德,每年约为4000余人,但这一数字同样也保持着增长的趋势。

  与此同时,每年有近千名中国留学生赴西班牙留学。与其他三国相比,西班牙近几年留学人数保持平稳。但早在2007年,西班牙便与中国签署了学历对等互认协议,中国学生只需要达到380分的高考分数便可以申请西班牙的公立大学本科,并且专科学生同样也可以申请西班牙高校的硕士。

  就当前来看,不仅法国,各小语种国家先后都推出了吸引留学生的招生政策,究其原因可通过法国教育服务中心主席格拉桑的发言窥见一二。

  格拉桑曾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引来更多流向其他欧洲国家或者美国的学生。通过中国留学生数量的提高,我们可以由此打开一个巨大的经济市场。”嘉华世达法国部殷彩华认为,法国政府希望通过增加中国留学生的数量来促进本国教育的多国家合作,以及本国经济的发展。这不仅是法国的出发点,同样对其他小语种国家也是如此。

  低成本吸引工薪家庭

  对英美等主流国家而言,小语种留学一直被普遍认为是低投入高回报的选择。那么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呢?

  以法国、西班牙、德国、意大利四国为例。这四所国家的公立大学均免收学费,而私立学校的学费也同样低廉。法国一年需要的生活费仅为4万-6万元,德国一年的全部费用为7-8万元,意大利为5-10万元,西班牙则为10万元左右。小语种国家低价的学习成本和生活成本实现了极高的性价比,对不少工薪阶层的家庭而言其吸引力显而易见。

  “比如意大利,除却免学费,大学还可以申请助学金和奖学金,如果审核通过拿到学校的两种奖学金,学生的花费还能大幅减半。并且意大利允许留学生合法打工,学生在课余时间可以打工来锻炼语言。社会的福利高,从而对中国的工薪阶层家庭都是可以承受的,这也是近年来赴意留学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关爱留学意大利部王老师表示。

  就业移民选择方向多

  对于近年来愈演愈烈的海归趋势,小语种留学的低成本显然同样需要就业率的支持。

  为填补本国劳动力不足的现状,德国推出了一系列新政以吸引留学生在本国就业。“根据最新规定,德国的外国留学生毕业之后有18个月的时间可以留在德国找工作,在此期间,如果能够找到工作就可以继续留在德国,工作两年之后可以申请长期居留,交满60个月的养老和社会保险,也就是连续工作五年之后,将有权获得永久居留。”嘉华世达德国部老师张扬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此外,西班牙同样也是被认为具有高职业回报的国家。“由于近年来西班牙语人才的抢手,国内各所高校纷纷开设西班牙语专业,使得西语教学良莠不齐,国内很多西语专业的毕业生满足不了各大企业的语言要求,这也使得各企业、各机关团体、各媒体机构等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西班牙留学学成的毕业生。”王老师说道,“包括在西班牙和拉美国家,众多当地企业也需要懂汉语又精通西班牙语的人才,这些中国留学生成为他们的不二选择。”

  除却就业,移民也是小语种留学生的一大出路。对于法国留学生而言,移民更具有优势。“一般来说,在法国只要找到工作,达到一定要求后,都可以获得长期留下的机会。并且相对而言获得法国大学的毕业文凭后移民加拿大要比在我们国内容易得多,办理的费用也很便宜。技术移民的周期也比国内短。”殷彩华表示。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