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考试资讯>正文

高考“两种模式” 区分职业院校与高校招生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014年3月25日【评论0条】字号:T|T

  我国即将出台方案,实现两种模式高考。第一种高考模式是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考,考试内容为技能加文化知识;第二种高考模式就是现在的高考,学术型人才的高考。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专家对此作出解读。为什么要改为两种模式?

  “一张卷”无法区分职招和高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袁振国解释,因为职业院校、普通高校对学生知识、能力的要求,及学生未来工作去向,都有所不同,所以在考试招生方面需要有所侧重。

  但在“全国一张卷”的大背景下,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的招生无法体现区分度,一方面,报考高职院校的毕业生并不一定能在重视选拔性的普通高考中胜出,另一方面,他们需要展示的能力又没有通过考试体现出来,难以被职业院校发现。

  袁振国说,其实在国际上,这两套系统分类招考,是普遍做法。

  技术技能人才高考是什么?

  即面向高职院校招生的高考

  袁振国解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所说的技术技能人才高考,即是面向高职院校招生的高考改革模式。

  记者从教育部获悉,在改革招生录取制度方面,改革将重点分成两个方面,首先,是普通高校逐步推行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二是加快推行职业院校分类招考和注册入学,一些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可不参加高考,由学校依据其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职业倾向性测试成绩录取。

  参与此轮考试招生制度设计的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也曾表示,比较重要的是实行分类考试,包括高职院校将实行“文化素质+技能测试”,不再与高考“陪绑”。

  至于具体怎么改,袁振国预计,如果高职院校报名人数和招生人数相差不大,且报名考生综合水平能达到学校要求,就可能实行免试入学。而如果这个院校的竞争激烈,就可能从技术技能人才高考中选拔人才。

  对哪些学生有影响?

  中职、职中在读生及部分高中生

  袁振国说,面向高职院校的高考,主要适用于中职、职中在读生,但可能也会有少量普通高中毕业生参加。

  根据分管职业教育的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他们将接受技能加文化知识的考查。袁振国说,对职中的学生而言,高考的文化知识可能难些,但技能测试相对容易,但对普通高中学生,这种高考的文化知识又显得简单些,技能测试又难了些。

  袁振国认为,对想上高职的考生而言,今后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加强技能知识学习,并掌握文化基本素质。

  两种模式实现难度大吗?

  改革阻力较小 已有省市实行

  “相对于其他高考改革,这一改革相对阻力小、难度小,学生、家长、学校都比较认同。”袁振国称,实际上,一些省市已根据本地实际,在实行类似改革。例如山东省和四川省。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刘海峰也认为,本次考试招生制度总体改革中,职业院校分类招考是较为容易进行的,反倒是公众更为关注的外语实行社会化一年多考、减少高考科目和不分文理科,改起来难些。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