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考试资讯>正文

曝高考改革初定方案:语数外必考 英语一年多考

来源:北国网-半岛晨报2014年4月21日【评论0条】字号:T|T

  语数外三门必考,外语一年两考,再让学生选考三门,按五级制评价……前日,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著名教育家朱永新教授应江苏省教育学会民办教育专业委员会之邀,在南京举行教育专题报告会,向教育界人士透露了上述高考改革动态。

  选考三门科目将按五级来评价

  从去年开始,不断有关于高考改革方案的传言。朱永新透露,全国高考方案的确已经初步确定:考语数外三门,其中外语是社会化考试,目前的考虑是一年考两次,也有建议以后可以适当增加次数。另外再让学生选三门最擅长的课去考,按等级来评价,分为五级。

  朱永新表示,也有人提出,外语社会化考试可以增加次数,但增加次数也有问题,因为中国的有些孩子不考到100分不罢休,只要有机会就会不断地去“碰运气”,这就涉及到时间和经济成本。

  辽宁省相关教育主管部门表示,等到教育部的具体改革方案出台以后,各省将陆续筹备、部署、出台各地的实施方案,辽宁省也将根据教育部的相关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发布改革的具体时间表、路线图。

  教育部尚未发布确切的改革方案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专家组成员、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经济与管理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孙绵涛教授表示,此前国家已陆续出台了一些高考改革方案的解读,但教育部的正式文件尚未下发,最终的高考形式还要以教育部正式发布为准。

  至于让考生选择自己喜欢的科目进行考试,孙绵涛表示尚未听说来自权威部门的确切消息。“高考改革方案关注度很高,各方学者、专家的信息,可能是确实的,也可能仅代表自己的理解,考生和家长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信息,最终的方案还要等教育部揭晓。 ”他说。

  高考录取已确定要建立多元化机制

  孙教授表示,目前已经得到确切证实的信息是,高考英语将变成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高考录取将综合高考统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考生平时表现等多个指标,建立多元化的录取机制。孙教授认为,比较合理的分数分配比例是:高考分数比重大一点,60%-70%,平时的学业水平考试分数比重少一点,30%-40%。

  此前,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外语考试将交由社会机构来承办,但在过渡阶段肯定还是各级考试中心来承办,学生可以选择多次考试,考试结果是分数呈现,外语的分值以120分为宜。记者兰晓玉

  专家称高考选考后将成语数外的竞争

  对于让学生自选科目进行考试,孙教授认为,这种方案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的压力,但也可能让偏科的情况更为严重。此外,这种模式操作起来,有可能不利于高校有针对性地选拔人才。比如,想考理工科院校的考生选择了物理、历史、地理三个科目,可是学校却更想考察学生的化学、生物基础,这就造成了高校和考试选拔信息不对称。也有专家指出,对于好学生来说,选择的三门课等级基本可以拿到最高,那高考就变成了语数外的竞争。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