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武汉大学EMBA前沿讲坛

来源:新浪湖北教育2014年3月24日【评论0条】字号:T|T

  3月23日上午,适逢武汉大学EMBA2014年春季返校活动之季,著名经济学家、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谢丹阳教授走进“武汉大学EMBA前沿讲坛”,以《中国经济的远虑与近忧》为题,为EMBA校友、学员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演讲。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燕萍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坛。

  讲坛中,谢丹阳教授以中国经济的内忧为切入点,从多国比较的视角就中国政府在短期内应如何处理通货膨胀、收入分配、房价泡沫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短期风险中,由于世界各主要国家,包括中国,对通货膨胀的危害的理解非常深刻,同时也由于有更多的工具和机制来控制通胀,故通货膨胀不足虑;收入不均问题可以缓解;解决房价泡沫应避免房价的暴跌,需以时间换取房价趋于合理的空间。

  在外患部分,谢丹阳教授着重谈了四个方面:美国稳步复苏,银行、企业和家庭去杠杆已基本完成,但财政危机还会随国会中期选举或总统大选等选情而不时再现; 欧债危机暂时告一段落,但欧洲去杠杆的努力甚微,欧洲银行仍然脆弱,资本金缺口有待补充;日本巨额债务,GDP占比超过200%,令人担心,尽管这些债券主要由日本国内民众持有,但日本人口老年化的持续将吞噬其储蓄,一旦利率攀升,日本政府将难以为继;新兴市场国家过去五年由于热钱的涌入而加大杠杆力度,将不得不面对美国逐渐推出QE3所带来的阵痛。

  接下来,谢丹阳教授从长远方面,就中国经济又应当如何保持经济增长的可持续发展发表了自己独特的见解。认为2014年到2040年,中国由7.6%逐渐下降至2.5%,平均增长4.8%,按照这一速度,中国GDP至2040年可以达到60万亿美元(2000年购买力平价),为世界GDP的25%。

  谢丹阳教授认为21世纪能否成为“中国世纪”,需要看中国能否大幅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为此,他提出需要有意识地营造一个“人才友好型”的环境以吸引各国人才。他提醒大家不要忘记:造就“美国世纪” 的是各国人才,包括许多我们的同胞。我们同样应当让各国人才为“中国世纪”而服务。为此,我们需要改进宏观环境,包括推进法治建设和民主进程、提倡言论自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设国际医院和国际学校,治理环境污染、确保食品安全。除此之外,为了吸引各国人才,中国有必要建设5至10座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大都市。

  最后,谢丹阳教授分享了有关武汉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以及武汉能否担当国际大都市角色的初步思考。他说:“武汉有120万在校大学生,居世界之首,因此可以尝试拓展商业服务出口方面的人才培养;可以通过促进商业服务(金融、会计、法律服务、广告、线上服务、办公室后台服务,以及R&D)的出口提高本地区基本人口的外文交流水平;再次,商业服务的出口无需处于沿海地区;物品的出口需要港口的便利,故沿海地区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对于商业服务的出口而言,更重要的是人员交通的便利,而高铁时代的到来,正是凸显了武汉在这一点上的优势,彻底改变了武汉地位;武汉周边具有世界级的自然风景,武汉应以‘东方瑞士’为目标;与此同时,武汉地处国家经济发展战略从沿海转向内地的关键点。基于以上,我个人认为,经过一代人的努力,到2040年,武汉有能力成为国际大都市,有能力成为国际人才汇聚地,国际友人访华的第一站!”

  在整场讲坛中,谢丹阳教授以全面的分析、详尽的案例深度剖析了中国经济的远虑与近忧,使学员们获益匪浅。在演讲结束之后的交流互动环节,谢丹阳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并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给与会者带来了启示和帮助。

  “EMBA前沿讲坛”是武汉大学EMBA教育中心打造的高端互动学习平台,邀请国内外著名的经济学、管理学专家及著名企业家结合当今国际前沿、时政热点,以及最佳管理实践与最新的经营环境发展动态等方面作专场演讲。旨在开阔EMBA学员视野、启迪思维,拓展经营管理的新思路。一位参与讲座的同学感慨道,“能够听到名师名家最新的观点,这种前瞻性对我企业未来的布局和战略发展非常有帮助。”

  谢丹阳教授,著名经济学家,系武汉大学2013年面向全球招聘的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香港货币发行委员会委员。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数学系,1992年获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1991年获聘蒙特利尔大学助理教授,1998年取得香港科技大学终身教职。曾任国际货币基金高级经济学家,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主任,香港科技大学瑞安经管中心主任。

  (文|叶晶 刘柳)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