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清华女硕士放弃北京公务员 回老家当村官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2014年4月30日【评论0条】字号:T|T

清华女硕士放弃北京公务员回老家济南当村官清华女硕士放弃北京公务员回老家济南当村官

  宗璇如今已经很适应社区村官的工作。

  在济南市天桥区泺口街道香磨李社区,社区书记助理宗璇正在筹备着一个近日的志愿者活动,2013年从清华大学毕业,走进这个位于老家的社区后,宗璇已然适应了新的身份和工作节奏。

  初见这位扎着马尾辫的姑娘时,看上去有些柔弱,但言谈中记者发现,这位清华大学的硕士生其实有着自己的坚持。出身名校,在学校时学的是法律专业,而且专业方向是专利法,这在很多人看来,宗璇原本应该有个更好的工作。

  其实,她原本也有这样的机会,毕业之前宗璇在北京一个律师事务所实习,毕业后本可以签约留下工作的,同时她还考上了北京的公务员,但她的最终选择是回老家当了一名村官,“觉得在基层对自己是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

  这位清华硕士生刚到社区时难免引发一些风波,“清华的硕士,肯定呆不长。”但时间一天天过去,宗璇不但没走,还帮村民解决了不少问题。她的“民情记录本”也一天天充实起来。虽然服务在香磨李社区,但宗璇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周边的社区,在黄河北的鹊山南社区,宗璇帮这个社区办了一件大事—— — 创建图书室。

  “现在有1000来册图书了吧,都是募捐来的,有我自己的书,也有其他村官捐的书,还有一些是远在外地的师兄师姐寄来的。”宗璇说,其实所在的香磨李社区条件比较好,所以她把工作的触角伸到了更多没有村官的社区、乡村。

  “在图书室可以阅览图书,可以搞‘阳光课堂’给孩子们上课,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也许无意中就会启迪了哪个孩子,他的人生从此就不一样了。”说起图书室的未来,宗璇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

  女硕士放弃大学工作 瞒着父母到邻村当村官

  2012年8月,李庆到兰陵县下村乡埠阳村任职书记助理。李庆姐妹三个,两个姐姐也都是大学毕业。二姐大学毕业到莒南县当村官,父母就很吃惊,轮到李庆,都读完硕士了,结果直接回了老家,干起了从小就没大干过的脏活累活。

  很长时间,李庆的父母都不知道女儿在同乡的另一个村里帮人锄地喂羊,直到帮助村民成立种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从外地引来黑山羊和波尔山羊,因为羊生病了想了各种办法解决不了,李庆不得不请养了几十年羊的父亲“出山”,到埠阳村来进行技术指导。李庆的父母和亲戚朋友这才知道,这个原来说好留在苏州大学做学生辅导员的教育学女硕士,竟然就天天在十几里外的半山腰里,和他们做着差不多的农活!“

  女村官“化缘”3年给村里修路 弃省公务员面试机会

  济宁微山县韩庄镇付元村是一个不到150人的小村子,一位女大学生村官的到来,打破了以往的沉闷。2008年,在村民好奇的目光中,女大学生李贞来到这里,一晃6年过去,这个小村发生了几十年不曾有的变化。

  抵不住村民的热情,李贞还是参加了村委选举,并顺利当选村主任。她的竞选承诺还是围绕那条没有开工的路。“化缘”3年,修路的资金基本凑齐了。2011年6月,省公务员面试的通知来了,但面试当天,她却留在了村里。当年11月2日,工程开工,一个月后,付元村有了第一条水泥路。

  最美村官张广秀 除夕收到总书记回信

  作为一名“80后”,张广秀2009年被选聘为烟台大学生村官,担任福山区福新街道垆上居委会主任助理兼团支部书记。

  一直忍受着病痛工作的张广秀,2010年9月份被确诊为急性白血病。性格坚强的她并没有被病魔吓倒,一直积极乐观地同病魔作斗争。治疗期间她多次表示,“等到病好了,我还要回去做村官。”经齐鲁晚报连续报道后,张广秀身患重病仍不忘本职工作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在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和有关方面的亲切关怀下,张广秀接受了手术治疗,身体逐渐康复。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