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学霸拿到剑桥大学全奖为何不去?

来源:新浪湖北教育2014年8月4日【评论0条】字号:T|T

  李同学是一985大学研一在读的学生,成绩优异科研经验丰富,在其导师的鼓励下决定出国留学。在金吉列留学佘老师的帮助下,成功拿到了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等顶尖名校的通知书。尤其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剑桥大学不仅给他发了研究式研究生通知书,还给了相当于40万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正当佘老师以及整个金吉列留学的老师们都为他欣喜不已的时候,他却选择了放弃剑桥大学的通知书以及那整整40万人民币的奖学金,而最终选择去帝国理工大学。虽然帝国理工大学也是多少学生梦寐以求的世界名校,但不管是从排名上还是名气上,剑桥大学都略胜一筹,那到底是什么让他放弃剑桥大学和全额奖学金呢?我们来看看学霸到底是怎么选学校的。

  在李同学刚刚找到金吉列留学佘老师的时候,是研一在读,大学平均分在87分左右(GPA3.7),这个成绩申请帝国理工和剑桥大学是比较困难的。在申请的时候,他准备比较仓促,没有语言成绩。而且他希望能申请到为读博士做准备的研究型硕士,而非相对简单的授课型研究生。佘老师凭借自身丰富的经验,建议其写一篇英国博士申请中常常用到的Study proposal(学习计划),是一种类似于论文且结构性严谨的文章。从SP中,教授可以看到学生的思维能力以及研究技巧,了解学生的研究方向。SP不是论文,所以不需要非常清晰的说明研究问题,只是一个大纲性的文章。这样的提议让李同学为之一振,SP不仅仅可以展现其研究能力,也可以告诉学校自己的英语水平足以完成研究。

  准备学习计划的时候,让李同学纠结了很久,在国内大学一直名列前茅的尖子生竟然没有系统化的思考和规划过自己的学习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递交申请之初,是为了帮他冲击世界最顶尖的名校,并且李同学的父母也希望孩子可以去世界第一的剑桥大学。果然这篇学习计划让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都对李同学刮目相看,相继发出录取通知书,但也就是这篇学习计划让李同学真正明白了自己想要学什么。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最终决定放弃剑桥大学的录取而选择帝国理工学院。

  这个决定让所有人都大跌眼镜,在佘老师跟李同学的沟通中,李同学表示他最终选择帝国理工学院的原因,是因为不管是从课程对口程度、研究方向、还是行业发展等各个方向,帝国理工学院的课程设置更符合他的需求。并且就他内心的想法,从纠结、挣扎到最终决定放弃剑桥大学,做了详细的表达。就此,也让我们进而在思考,出国读书,我们究竟应该怎么选择学校。

  中国的学生一般比较看重学校的综合排名,但这里提醒下同学们,在你们看综合排名的时候,不要忘记查看专业排名,甚至说,专业排名其实应该更重要一些。对于大学,泰晤士报和卫报每年都会出学校的排名,包括综合和专业的排名都有,其中对每所学校都会给出学校的入学标准打分,可以供同学们参考。但这些数字都并不是一定的,排名每年也会因为各种原因先后变动起伏(比如学校的硬件条件和教师变动常常都会影响学校的排名),所以,排名只可以作为一个参考,不要盲目的以排名先后就去评判这个学校好不好。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先看专业排名,然后根据入学要求高低,再去查看综合排名,这样更能有效的选出专业也对胃口,综合排名也让你心里舒服的学校。但真心再说一句,有时候别那么在乎排名,很多专业拔尖的学校因为不是综合类大学是很难在那排名榜上占到你想看见的位置的。

  合适的专业课程能接触到更专业的、最新的知识。为了你未来的研究能力和个人专业能力的谋生技能。这个是最应该学的。学校的好坏会很影响你的学习先进文化的机会。同时学校的课程设置也是很重要的,同样名字的课程,可能教授的方向并不同,需要你更多看课程设计是否适合你。学校的东西其实不在于学校怎么教,而在于自己怎么学。同一门课,只要学校开了,有老师上了,老师推荐了参考书了,那么自己自觉的,读的参考书多的,自然比那些只上课的要学得多。专业排名乃至RAE排名其实不是判断自己能学到多少东西的标准。学到多少,完全靠自己。

  本周六(8月9日),英国华威大学海归硕士、骨灰级留学咨询规划师Vicki就如何抓住英国硕士申请黄金时间和从院校排名及专业趋势,理性规划英国院校选择等方面开展讲座。预约热线:83805656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