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新浪湖北| 资讯|城市| 鲜城| 旅游| 健康| 汽车| 惠购|达人会| 站内导航

|邮箱|注册

新浪湖北

新浪湖北> 教育>新闻播报>正文

科学家让猴子学照镜子 研究自我意识之谜

来源:新华网2015年1月20日【评论0条】字号:T|T

  猴子居然能够明白镜子中的那个“它”是自己!这个对于人类来说非常普通的功能,科学界长期以来却认为对于猴子来说是不可能实现的。而在近期,中科院上海生命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却在国际生命科学期刊上发表文章称,他们通过实验,成功让猴子学会了照镜子。这个研究的成功,不仅让人们对“猴子不可能产生自我意识”的公论有了新的认识,而且对于研究生命在进化中是如何产生自我意识的,也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以往,科学界已经对此进行过无数次的实验,但是都以失败告终。有人曾经尝试给猴子不同大小和形状的镜子,也试过让猴子长时间地面对镜子多达几年,甚至从一出生就开始面对镜子。但是参与实验的猴子虽然可以学会利用镜子来寻找看不见的物体,但是却从来没有表现出任何能够识别镜子中自我的行为。

  而此次实验,中国的科学家们尝试了新的方案。他们让猴子面对镜子接受训练,训练中利用激光笔照射猴子的脸部,激光会在猴子的脸上照出一个光点,并有轻微的刺激性热感,从而引导猴子用手抓脸上的光点。

  在抓的过程中,猴子会在镜子中看见自己抓光点的动作,经过数周的训练之后,这些参与实验的7只恒河猴明白了镜子中的光点和自己脸上光点之间的关联。之后,科学家们又使用低功率不产生感觉的激光笔照射猴子的脸部时,猴子可以通过镜子准确触摸到脸上的光点。

  据介绍,在研究中,有5只猴子表现除了典型的照镜子的行为,即能识别镜子中的自我,譬如在镜子面前用手触摸脸上的颜料标记后,会看一看、闻一闻、舔一舔手指,而且还会进一步自发利用镜子观察自己身体上平时看不到的部位。

  实验意义:

  研究生命如何产生自我意识

  这一实验的成功,说明猴子的大脑中其实已经具备了识别自我的硬件,但是需要恰当的训练来促成功能实现。而该研究对于认识人类自我意识的起源和神经机制具有重要的意义。

  该研究的负责人龚能解释说,自我意识是人类最重要的高级功能之一,但是这一功能并非生来就有。猴子是没有自我意识的,但是大猩猩就有。

  “从人类自身发育来说,一个婴儿在最初也是没有自我意识的,会和镜子里自己玩耍,以为那是另外一个婴儿。这说明不管是进化还是发育,自我意识都是一个慢慢发展出来的步骤。这个自我意识是怎么产生的,大脑机制又是什么,这些问题都不清楚,而且研究难度很大,因为没有好的研究对象。”龚能说。

  “但是如果让猴子从无到有实现自我意识,就可以探究这一功能是怎么产生的,也可以研究在学会之后,猴子在大脑机制上的变化。对于认识我们自己是有很重要的意义的。猴子能不能照镜子,在科学界是个很有争议的问题。在过去四五十年里,很多科学家都在尝试,但是都失败了,所以这次研究成功是首次成功,在这个领域第一次看到了猴子去照镜子。”龚能说。

  下一步:

  观察“照镜猴”有啥不一样

  龚能介绍说,实验的想法从2012年就已经产生,然后花了大约半年时间才成功。

  “当时我们也看了很多别人做的实验,如果要再做,就要有好的想法,然后在一次讨论中,就突然产生了用激光笔去产生感觉,引导猴子去完成这个实验。”有了想法后,龚能等人马上开始实施,方法对头后,实验部分还是比较顺利的。

漫画漫画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实验早已成功,但是得到科学界的承认,却花费了更长的时间。龚能告诉记者,他们的实验完成后,很多人都表示不相信。

  猴子是不会讲话的,所以它不会告诉你,镜子里的就是它自己。实验是非常不可预期的,所以每做一步,都会有惊喜,整体还是比较顺利的。后面的论文投稿还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这是很有争议的话题,此前科学界已经形成一个公认的理论,认为猴子是不会照镜子的,所以我们必须提供足够多的证据,才能够让别人相信我们。

  龚能说,人是有更高级的大脑功能的,譬如说会同情别人的前提是有自我意识,先认识自己再认识别人,再譬如说在对话中使用“你”、“我”等词。所以,他们下一步的研究方向,一是仔细观察参与实验的7只猴子,与别的猴子有什么不一样,此外,还准备用核磁共振技术,去观察这些猴子们的大脑有没有发生变化。

相关报道

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更多>>

24小时排行

    新浪湖北_新浪网

    您可以选择: 返回上一页返回首页

更多>>微博推荐

新浪简介| 新浪湖北简介| 意见反馈 | 营销服务| 联系我们| 诚聘英才| 网站律师| SINA English| 微博注册|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