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湖北第一阶段志愿填报截止,记者昨日获悉,今年襄阳市文理状元分别报考了北大和清华。其中,文科状元、襄阳五中毕业生逯婧扬报考了北京大学中文专业,理科状元、襄阳四中毕业生卓寅潇,则选择了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类专业。

  总分720分的理科状元卓寅潇告诉记者,早在高二放暑假期间,就参加过数次清华的“夏令营”,已经提前感受过清华大学的学风和氛围,所以选择清华大学,他并没有犹豫。但选择具体学科和专业方面,家里人还是有过一番考虑。爸爸卓林说,卓寅潇成绩出来后,北大和清华都表示入学后可自由挑选专业。最终,卓寅潇决定选择感兴趣的电子信息类专业。对此,卓寅潇的父母都表示支持。

  今年高考,逯婧扬以高考总分646分的好成绩成为襄阳高考文科状元。分数一出来,北大和清华都争抢逯婧扬。不过,逯婧扬心里早已有了主意。逯婧扬说,“我一开始就倾向于北大了,因为人文学科的话,还是北大好。”早在高三,她就对高考后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有了想法,想考北大的“哲学”或者“文学”专业。分数出来后,逯婧扬的爸爸尊重女儿的兴趣,帮她选择了中文系。逯婧扬也表示,未来想从事和文字有关的工作。填完志愿后,逯婧扬在家一边补习英语,一边读卡夫卡、川端康成等作家的作品,充实假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