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楚网黄石新闻网(东楚晚报记者 李飞/文 通讯员 李凌霄/摄)18年前,卢某曾是一名帅小伙,在黄石联合村菜市场经营着猪肉生意,和妻子、女儿一家过着平凡的日子。

  18年前,李江新和胡嵘曾是西塞山公安分局的民警,刚入而立之年,风华正茂,冲劲十足,屡破各类案件。

  1999年5月,一起发生在联合村里的命案,将卢某和李江新、胡嵘连在了一起。他们很想找到卢某,而卢某却四处躲藏,不敢以真面目示人。

  2017年8月,时隔18年,他们终于见了面,在公安局的办案区里。

  曾经的帅小伙,如今已是胡子拉碴的大叔。卢某面对东楚晚报记者掩面而泣,他说,一失足成千古恨,最对不起自己如今的妻子和儿子。

  曾经风华正茂的民警,如今头发已然花白。李江新和胡嵘说,当亲眼见到卢某时,心里很激动,终于可以给受害者一个交代了。

  女子伙同他人谋杀亲夫

  时间拨回到1998年,那一年卢某才24岁,住在西塞山区联合村,靠在联合村路口摆摊卖肉为生。卢某和妻子有一个5岁大的女儿,虽然家庭条件不算很好,但也过着安定的日子。

  那一年,同样住在联合村的29岁女子吴某家庭条件不错,其丈夫在附近做裁缝。吴某经常来到卢某的摊位买肉,一来二去,两人便熟识起来。

  渐渐地,吴某和卢某背着家人发展成为情人。期间,卢某向吴某借钱用于个人挥霍,而吴某也在卢某身上花费了大量钱财。

  1999年初,吴某害怕此事被丈夫王某知道,竟冒出一个想法:杀掉丈夫。她和卢某商量,希望卢某杀掉王某后,一起生活。

  想和吴某在一起的卢某答应了此事,考虑到自己一人无法成事,卢某打算再请一人协助。

  吴某表示同意,并给了卢某1万多元钱去请人。

  找来帮手犯下命案

  卢某找到了同住一栋楼,与自己关系较好的程某,请他前往帮忙,一起去杀王某,并先付给了程某3000多元报酬。见钱眼开的程某没有考虑后果,答应了卢某。

  1999年5月28日凌晨2时许,卢某、吴某和程某经过预谋,由吴某在家做内应,事先将房门虚掩。卢某和程某在烧掉吴某家铁栅门纱网后,伸手从内侧打开了铁栅门,并推开吴某虚掩的房门,冲进屋内。

  见王某正在熟睡,卢某和程某拿出水果刀,对着他一顿乱刺。混乱中,卢某和程某还分别刺伤了对方的肩部和手部。事后警方调查,王某共被捅了39刀。

  被刺痛惊醒的王某大喊“救命”,卢某和程某惊慌逃离了现场。吴某害怕事情败露,在卢某和程某逃离后,将家中现金全部拿出,丢弃在现场,企图伪造成入室抢劫的犯罪现场。

  随后,王某被送往医院抢救。万幸的是,经过抢救,王某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

  案情清晰明了 但主凶始终在逃

  接到报警后,原石灰窑(现西塞山)公安分局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当年刚刚提拔为分局办公室副主任的李江新,以及时任刑侦大队二中队中队长胡嵘,参与了这起案件的侦查工作。

  刚刚展开侦查,民警就感觉,这起案件并非如同吴某所说,是一起抢劫案。在细致调查过程中,整个案件的疑点越来越多,吴某本人的嫌疑也越来越大。

  通过突审,吴某最终交代了自己伙同卢某和程某,欲杀害丈夫王某的事实。当年6月4日,民警在武汉新洲程某的老家,将躲藏的程某抓获。

  可是,卢某却逃之夭夭了。随后,民警将卢某列为了命案逃犯,展开追捕。但受当时技术条件限制,民警组织的多次追捕,均无功而返。

  这件案子成了李江新和胡嵘心间的一块大石头,一直压得他们喘不过气。虽然吴某和程某后经法院判了刑,但没有抓到卢某,他们就无法向受害人及其家属交代。

  此后,李江新带着遗憾去了交警系统。后来西塞山刑侦大队大队长陈太林、陈家湾派出所刑侦大队长王喜平等民警,接过这起案件,继续追逃工作。

  民警不懈追逃 18年后终擒凶

  时间来到了2017年8月,此时的李江新又回到了西塞山公安分局,此时的他调任局长不足一年,而该局民警陈建松奉命前往湖北省公安厅,参加集训。

  8月22日,集训中的陈建松发现,一名登记租住在黄石铁山区胜利路的男子卢某某,户口来源很怪异,在2006年以前,根本没有这个人的任何踪迹。

  在接下来的调查中,陈建松发现卢某某和18年前陈家湾派出所受理的这起命案逃犯卢某很相像,遂立即向李江新做了汇报。汇报中,陈建松说,“陈家湾18年前一起命案的逃犯很可能找到了。”

  “不是陈家湾,应该是联合村!”李江新接到这个电话,为之一振,他预感,这起案件终于要破了。但为了确保信息准确性,他电话指示陈建松将信息“搞准”。

  几分钟后,陈建松回话:“没错!就是联合村!”

  李江新有信心了,连忙召集已经是西塞山公安分局副局长的胡嵘,以及陈太林、王喜平等刑侦骨干力量,商量抓捕卢某的细节。头发有些花白的李江新说:“如果这次我们再与这名嫌疑人失之交臂,也许我从警生涯再也抓不住他了。”

  在李江新和胡嵘的指挥下,卢某身份确认、抓捕细节等问题一一落实。8月29日下午5时许,经过陈太林等民警一周的蹲守,终于在铁山张之洞广场附近,将准备外出的卢某抓获。

  得知卢某被抓获,李江新激动不已,早早站在了分局大门口,等待抓捕民警的归来,想见见这名18年前就想见到的嫌疑人。

  当卢某被押下车,李江新走上前去对他说:“你知道我们找了你18年吗?”

  卢某回答:“我知道,我一定坦白交代自己的问题。”

  其实,当眼前的警察一说自己是西塞山公安时,卢某就知道,自己联合村的事已经包不住了。

  逃亡18年“很受煎熬” 常幻想自己已是普通人

  9月5日上午,东楚晚报记者来到黄石市第一看守所,见到了卢某。18年前照片中的这个帅小伙,如今已是胡子拉碴。

  见到记者的卢某有些紧张,坐在椅子上,双手仍不住地搓揉着。“为什么干出这种事?”东楚晚报记者问。“那时年轻不懂法,说去干就去干了。”卢某说,案发之后,他本来和程某一起去新洲躲藏的,后来发现无法与吴某取得联系,怀疑事发了,就赶紧一个人乘火车逃往了深圳。

  “刚到深圳的时候,很难。”卢某告诉记者,1999年的深圳,身份户籍管理还不是特别严格,他靠着买来的假身份证租房住,并做着别人都不愿意做的临时工,“搬运货物一个月就1000来块钱,不及在黄石卖猪肉的一半。”

  卢某深知自己是名逃犯,不敢找稳定工作,只能靠着四处打临工度日。一直到2005年,卢某一见警灯闪烁,或者警察、警车,他就绕道走。

  2005年,全国身份证开始换发二代证,卢某不敢用自己的身份证,假身份证也已无法使用,他在深圳的日子举步维艰。2006年1月,他悄悄潜回到了大冶老家,找到了如今已去世的一名老乡卢老爹,以他儿子的名义,落了户,化名卢某某。

  2009年,卢某在深圳打工时认识了湖北监利的打工女小何,两人很快恋爱,后在2011年回到黄石铁山,结婚并生子。

  如今,卢某的儿子已经5岁了,前妻早已在其逃亡时与其离婚。卢某常常幻想自己已经是一个普通人,过上了普通人的生活。可当他每每想到这里时,18年前的那一幕就会映入他的脑海,提醒他是一名逃犯。

  “我内心一直很受煎熬,如今在看守所里了,我反而安心下来了。我最对不起我的儿子和妻子,当初一时错啊,让我悔恨一辈子。”卢某掩面而泣。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4日下午,东楚晚报记者见到李江新时,他显得比较高兴,谈起18年前的这起命案,他感触颇深。

  “我始终认定,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李江新说,在第一时间得知卢某的消息时,他就感受到这句话真的没有错。

  李江新也奉劝仍然在逃的嫌疑人,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及早自首才能争取宽大处理。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姜超表示,公安机关侦破命案积案,不仅是还清受害人的“欠账”,更是对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担当。他说,随着黄石公安机关“九张网”建设和信息化手段的逐步完善,必将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东楚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除了上述案件外,今年以来,该局还侦破了23年前的李某某故意伤人致死案、16年前的明某某故意伤人致死案等两起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