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找了40多天,毫无结果,三弟含泪回校”。孙学奇说。

  苦寻24年,曾把家搬至广州

  孙学奇表示,24年来,全家人从未放弃寻找母亲,他曾多次南下广东寻母。澎湃新闻注意到,早在2009年,就有广东媒体报道过这家人千里寻母的故事。

  考虑到母亲不爱坐车,走失后可能会走路回家,而107国道是广州回湖北的必经之路,于是2001年孙学奇把家搬到广州,一边开泥头车谋生,一边在107国道沿途村庄寻找,但一直没有任何消息,失望的孙学奇于2007年返回湖北生活。

  与此同时,孙学奇在广州读大学的儿子,也经常利用周末和同学去街头、火车站派发寻人启事。

  崇阳县天城镇新塘岭村廖姓村干部告诉澎湃新闻, 尧菊梅于24年前在广州走失,这家人此后一直在全力寻找,多家媒体也曾报道过他们寻母消息,但可惜未能找到人。

  今年10月22日,孙学奇从湖北再次前往广东寻母。55岁的孙学奇表示,他已经辞职,独自一人驾车从湖北咸宁来到广东,开始“地毯式”寻人。

  孙学奇特意去位于广州北部的英德市寻找,先在当地电视台播了七天的寻人启事,后沿途问各地的派出所以及村委会,查找是否有外来人口以及无名氏的资料,并派发寻人启事。孙学奇表示,他已经在当地问了20多个派出所。

  在英德市浛洸镇时,一位老太太告诉孙学奇,附近的西牛镇里有个老人,很像他照片上的母亲,也和他本人相像。孙学奇和老太太一同驱车前往,孙学奇一路上很兴奋,感觉“终于找到妈妈的消息了”,看到这位老人后,发现她确实像母亲,但她只有60多岁。

  悬赏百万寻人,曾被骗4次

  孙学奇表示,母亲尧菊梅为了养育6个子女,省吃俭用,没有享过一天福。

  尧菊梅和老伴都不识字,是普通的农村夫妻。在尧菊梅走失前,她的6个孩子中有两人已大学毕业,三儿子章方良正在美国读博,另外3个一人读了高中,两人读完初中。

  上述廖姓村干部称,尧菊梅家的孩子都很有出息,其中三儿子曾在美国读博,目前是一家上市公司老板。虽然家境殷实,尧菊梅的丈夫生前仍在田间劳作。

  为了早日找到母亲,2007年,全家人悬赏20万元寻人,2年后提高至100万元。孙学奇向澎湃新闻表示,上述悬赏金额100万属实,由兄弟姐妹6人一起承担,三弟章方良经济条件较好,他们有能力承担,而为了安全考虑,他们没有将100万酬金写入寻人启事中。

  孙学奇透露说,在寻母过程中,他们曾被骗4次。其中三次,“赶过去之后,发现是骗人的”。另外一次,武汉有人冒充“爱心妈妈”,称帮他们搜寻一年,带着两车人来家里索要100万元。这帮人还声称,孙学奇已经找到了母亲,为了不交酬金把母亲藏起来了。

  孙学奇表示,经历了多次被骗后,他们后面寻人会先看视频核实后,再去决定是否前往当地。

  “找到母亲是我们全家的愿望,”孙学奇说,四年前,父亲在临终前曾叮嘱,一定要找到母亲,“走失的母亲如果还活着,已经79岁了,我们已做好最坏的打算,如果母亲过世,就想把骨灰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