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味公厕香味公厕

  通讯员 宋宏雷 黄鹏

  昨日,在江岸区江大路建设大道路口小游园旁,一座“飘香公厕”吸引了记者。一间看似普通的公厕,掩映在绿树之下,由于采用数控除臭消毒设备,设备所具有净化空气和加香除臭的功能,使得人们如厕时不仅闻不到异味,反而一种淡淡的清香不时散发到周边。

  江岸区环卫集团公厕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采用了新型数控除臭消毒设备,公厕实现了彻底去异味、无蚊蝇,“今后检查人员也不用在公厕数苍蝇了。”

  由于厕所“飘香”,位于公厕旁的游园休憩长椅,不再是聋子的耳东-摆设,时常有走累的行人坐着休息。

  据了解,该数控除臭消毒设备是江岸区在武汉市公厕管理工作中率先引进,目前,该区已有百步亭路口、塔子体育中心、百步亭花园中心广场等16处公厕安装了该设备。

  “飘香公厕”如何做到没有臭味?技术人员介绍说,公厕除臭设备的工作原理主要是通过空气流通的方式,将设备内除臭剂中的除臭分子释放到空气中,通过化学、物理的方法,使其与异味、恶臭分子相互反应,将异味分子中和或破坏,从根源上去除细菌和微菌等产生的异味和臭味。除臭剂原料也从天然植物中萃取,对人体无害,作用过程亦不会对空气产生二次污染,反而能清新空气、改善人们嗅觉环境。并可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厕所冲刷次数和用水量。此外,在保证公厕内蚊蝇数量不超标的同时,“飘香公厕”还承诺绝不使用农药以及剧毒杀虫剂杀灭蚊蝇,不造成二次污染。

  由于使用效果良好,居民满意度高,下步,江岸区环卫集团拟在年内,将全区主次干道、旅游景点、星级公厕内都安装上数控除臭消毒设备,届时江岸区将有近50处公厕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