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一开年,湖北各市州就进入了“两会时间”。其中,仙桃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政协仙桃市九届二次会议已于去年12月26日相继闭幕;宜昌、襄阳、黄石、黄冈、鄂州、十堰、荆门、随州、神农架、潜江等地分别于昨天和今天进入“两会时间”;其余地方的“两会”也将在1月上旬陆续召开。

2017年12月25日,仙桃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2017年12月25日,仙桃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除了确定“两会”时间,各地也公布了会议主要议程(建议)。以人代会为例,除常规的听取和审查政府工作报告等议程外,各地大都列出了大会的相关选举事项,其中多地明确将选举监察委员会主任,武汉还将首次审议市政府投资计划。

1月2日上午,参加政协宜昌市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1月2日上午,参加政协宜昌市六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们陆续报到

  “两会”一项重要议程是听取和审查政府工作报告。年前,各地已经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各方意见。比如,12月14日下午,天门市政府就即将提请天门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部分市老领导、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12月19日、21日,孝感市政府分别召开座谈会,征求市人大、市政协对政府工作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湖北市州“两会”召开时间和主要议程:

  武汉市

  2017年12月29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召开,会议表决通过《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更改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经省委同意,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时间更改为2018年1月10日至1月13日,会期4天。

  议程主要有:

  听取和审查武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和批准武汉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审查和批准2017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8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8年市级预算;

  听取和审查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选举事项等。

  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18年1月9日至13日召开。

  议程主要有:

  审议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听取市政府关于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建议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审议通过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建议案;

  补选政协武汉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等。

  宜昌市

  宜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宜昌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2018年1月4日在宜昌城区召开。

  建议会议的议程是:

  (一)听取和审查宜昌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和批准宜昌市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审查宜昌市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8年市级预算;

  (四)听取和审查宜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五)听取和审查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六)听取和审查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七)选举宜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八)选举湖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九)其他。

  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协商决定: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3日至6日在宜昌城区举行。

  建议本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

  一、听取和审议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听取和审议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三、列席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两院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

  四、审议通过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

  五、审议通过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六、审议通过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关于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

  七、审议通过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六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授权:未尽事宜由政协宜昌市第六届委员会主席会议协商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