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水位如何?未来天气怎样?对于汛情武汉是如何应对的?14日,武汉市政府举行了全市应对高水位汛情新闻发布会,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通报与解答。

  长江武汉段预计7月23日前后 退出警戒水位

  新闻发布会上,长江委副总工程师陈桂亚回答长江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根据最新的雨情和汛情,在长江上游不发生大洪水情况下,长江武汉段预计7月23日前后将退到27.30米警戒水位以下。

  长江武汉段水位仍将在高位运行 武汉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会上市防办通报,长江洪峰已通过武汉,未来一段时期,水位仍将在高位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上午8时,长江汉口站水位28.67米,超警戒1.37米,持续超警戒8天;汉江新沟站水位29.12米,超警戒1.62米,持续超警戒9天。

  中小河流方面,府澴河童家湖站水位28.80米,超警戒2.80米,滠水黄陂站水位28.27米,超警戒2.27米,倒水李家集站水位27.92米,超设防1.62米,举水柳子港站水位27.55米,在设防以下。

  监测显示,12日23时,长江武汉段水位达到今年入汛以来最高峰,汉口站洪峰水位28.77米,流量56400立方米/秒。7月13日,长江洪峰通过武汉,本轮洪峰水位是有水文记录以来的第4高水位,低于1954、1998、1999年。

  针对当前汛情,市防指将继续强化“Ⅱ级响应、Ⅰ级战备”要求,严防死守,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严防死守 武汉每天保持3万余人次24小时上堤巡查

  此轮洪峰已过,面对依然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市该如何应对?市防办新闻发言人表示,针对当前汛情,市防指将继续强化“Ⅱ级响应、Ⅰ级战备”要求,严防死守,确保城市安全度汛。

  “继续把防汛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该新闻发言人称,防汛责任要落实到每一寸堤段、每一座水库、每一处闸站。各级行政首长、指挥长、技术责任人、岗位责任人、安全责任人等“五大责任人”,坚持做到水不退、雨不停,就不离场、不撤出。

  现阶段,防汛工作的重点为:确保长江汉江干堤、连江支堤及大中型水库绝对安全,确保不发生影响交通的严重渍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按照要求,每天全市要保持3万人次以上的24小时上堤巡查。特别要对历史险段和2016年后整险加固尚未经历过高水位检验的堤段,加派力量巡查值守。同时,充分研判河堤浸泡时间长、险情风险增加的情况,优化处置方案,保证抢险队伍、防汛物料、责任措施到位。严防次生灾害。受灾群众务必安置妥当,确保转移群众基本生活需求。

  面对严峻汛情,市防指将继续强化人员保障,按照预案的最高标准,组织党政机关干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预备役部队、企事业单位等力量全面投入布防。市级18支救援队伍24小时驻点集结待命,武警部队、解放军和公安干警备勤待命,随时准备投入应急抢险。市防指将按照“超1998年标准”落实防汛物资供给保障,防汛物资按照满额准备。

  相关雨情水情汛情信息也将及时向市民发布。

  该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长江、汉江仍在高水位运行,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我市将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确保江河不决堤、湖库不溃坝、城市不内涝、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奋力夺取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

  全市平均降雨总量居历史同期第3位 今年梅雨不一般

  截至目前,武汉今年梅雨期的降水总量是多少?有什么特点?在历史上排名如何?同1998年、2016年相比,今年强度范围如何?会上,武汉市气象局新闻发言人予以分析和数据发布。

  入梅以来,全市平均降雨总量居历史同期第3位

  6月8日入梅以来,武汉市发生了七轮强降水。分别出现在6月9—10日、6月12—13日、6月15日夜间、6月20—22日、6月27—29日、7月2日、7月4—7日。

  武汉市五个国家气象站的累计雨量分别为:武汉784.6毫米、蔡甸922.4毫米、黄陂672毫米、新洲679.8毫米、江夏764.2毫米,全市平均累计雨量764.6毫米,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多1.2—2.0倍。其中,全市平均降雨总量居历史同期第3位(第1位:1991年,891.1毫米;第2位:2016年869.6毫米)。

  入梅早、雨量大、分布广、强度大,今年梅雨不一般

  分析此次梅雨,共呈现四大特点。入梅时间早,梅雨期长是其一大显著的特点。今年我市入梅时间为6月8日,较常年偏早9天,截至7月13日,梅雨期已有36天,较常年偏多11天。

  特点二:暴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入梅以来,共出现了七次强降水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多4次,梅雨期全市平均降雨总量仅次于1991年和2016年。

  特点三:暴雨分布广,局地强度大。6月8日至7月13日,共出现特大暴雨2站次,大暴雨185站次,暴雨712站次。

  特点四:夜雨强度大,强对流多发。1小时雨强超过50毫米达31站次,发生在夜间的有25站次。雷电活动频繁,6月8日至7月13日,武汉市发生闪电29134次,特别是6月12日晚上发生了武汉市今年最强的雷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