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成功对接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成功对接

  长江商报消息 武汉二环线最后一道难题被攻克

  ■本报记者 彭为 通讯员 徐云华 肖秀珠

  武汉二环线计划年底画圆,过了鹦鹉洲长江大桥,武昌接线需要横跨京广铁路。如何在不影响铁路通行的情况下完成高架桥施工?昨日,武汉再现万吨桥梁空中转体绝技。

  ■现场目击

  万吨桥梁

  1小时内空中转身

  继今年初姑嫂树高架跨铁路桥创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纪录后,昨日下午,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的西侧,武汉再现桥梁转身绝技。

  “转体启动!”昨日下午13时12分,伴随着项目经理张学会一声号令,重达万吨的梁体犹如一只凌空高飞的雄鹰,轻舒其长81.5米、宽30米左右的“翅膀”,以每分钟0.73米的速度沿顺时针方向水平旋转。14时12分,旋转54度后,成功横跨京广铁路,与东侧顺利转体的另一只“巨翅”咫尺相对,并成功对接,实现了武汉首座宽幅变截面桥梁东西两侧的成功转体。

  施工方中铁十一局介绍,该桥全长185米,桥体宽度从26米渐变至35米,位于武昌火车站南咽喉,距武昌车站仅700米左右,桥梁跨越京广大动脉,桥下有武客机入段线、京广铁路下行客线、京广铁路下行货线、京广铁路上行客线、京广铁路上行货线、武客机出段线等既有铁路共6股道,行车密度较大。

  据测算,平均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经过,临近这样的铁路大动脉施工时安全风险高,施工场地狭小,作业区域受限,施工难度相当大。为避免施工对铁路大动脉行车安全的影响,该桥采取水平转体法施工,先在顺铁路线方向两侧各现浇81.5米梁体,然后利用京广铁路列车最少的时间段,水平转动两侧边梁体,使主梁就位,再现浇9.15米边跨直线段和3.5米中跨合龙段后,实现全桥贯通。

  ■技术创新

  转体梁两侧重量相差165吨

  “该转体梁工艺新,技术难点多,为转体带来很大难度。”项目总工柯亮介绍,首先该桥为渐变桥宽,由26米渐变至35米,这在武汉市尚属首例,在全国也罕见。宽度不同致使各段梁体的重量不同,转体梁两侧重量相差165吨,且桥梁位于曲线上,设有纵向和横向坡度,加大了转体的控制难度。

  两侧重量不同,要想顺利完成转体,必须找准重心,除了精确测算外,现场还通过配重的方式,反复测重,找到最佳重心。找准重心后,如同当初姑嫂树高架桥转体一样,桥墩底部有一个类似于“石磨盘”的圆盘,大千斤顶拉动钢绞线带动磨盘转圈,就好比驴拉磨一样,先带动圆盘转动,从而带动圆盘上的桥梁“转身”。

  据了解,梅家山跨京广铁路转体桥是武汉市重点建设工程——全长48公里的武汉新二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的顺利转体,标志着二环线上最后一道卡脖子难题已被成功攻克,为二环线年底“画圆”通车创造了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