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开工仪式在汉阳江边举行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开工仪式在汉阳江边举行
武汉境内长江大桥示意图武汉境内长江大桥示意图

  昨日开工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是武汉第十座长江大桥,也是造价最高的长江大桥——总投资约85亿元。

  同日开工的上游沌口大桥和即将通车的下游鹦鹉洲大桥,总投资都在50亿元上下。

  杨泗港大桥造价为何如此高?

  双层设计 一桥顶两桥

  “总投资高,是因为建设体量大,一座桥顶两座桥。”

  昨日,杨泗港大桥总设计师、全国工程设计大师、中铁大桥院副总工程师徐恭义来到开工现场,亲眼看工人们开钻打桩。

  在他看来,杨泗港大桥造价高的原因,在于设计超前、功能完备,“如果平摊到每个车道和建筑面积上,比建两座六车道的长江大桥节约得多。”

  杨泗港大桥北起汉阳国博立交,跨越长江后落于八坦立交,全长4.13公里。随着城市发展,两岸人口、商业密集,双层设计为今后留足功能空间。

  江城已建成的桥梁中,武汉长江大桥和天兴洲大桥都是公铁合建的双层桥,上下层都走汽车,在长江建桥史上还是第一例。

  一跨过江 造价更贵

  杨泗港大桥采用超大跨度悬索桥,一跨过江,造价比一般斜拉桥要贵。

  此前建成的长江二桥、白沙洲大桥、军山大桥、二七大桥、天兴洲大桥等均做成斜拉桥,而阳逻大桥、鹦鹉洲大桥则是悬索桥。

  杨泗港大桥设计为双层悬索桥,一跨过江。主跨1700米,系世界上同类桥梁的第一跨度。

  一跨过江的代价,是桥体要建得足够大,受力才能达到要求。以大桥受力主缆为例,杨泗港大桥两根主缆各要承受6.5万吨的拉力,直径超过一米。

  同为悬索桥,鹦鹉洲大桥主塔最高为152米,而杨泗港大桥则高出百余米,为255米。鹦鹉洲大桥锚碇直径60余米,杨泗港大桥则为98米。

  经测算,杨泗港大桥主塔需要7.5万立方米混凝土,如果算上基础,则更多;钢桁梁、主缆等需要的钢材在10万吨以上。

  BT建设模式 拉高成本

  杨泗港大桥85亿元的概算总投资中,建安费55.5亿元,征地拆迁费13.8亿元,剩下10余亿元,应为BT模式建设的“管理费”等支出。

  杨泗港大桥采取BT模式建设,意味着让别人垫钱建桥。

  BT是英文单词Build(建设)和Transfer(移交)缩写,意思是“建设——移交”,就是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进行非经营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一种融资模式。譬如利用施工企业资金,由其完成融资、建设任务,工程验收合格后移交给政府。政府会向投资方支付项目总投资,并加上一定比例的回报。

  BT模式虽然拉高了建设成本,但是减轻了政府融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