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借钱屡遭拒街头借钱屡遭拒

  家住武昌徐东的陈小姐前晚闲逛时看中一条99元的裤子,付款时才想起自己未带钱也未带卡。她找旁边的顾客求援,并表示愿意通过手机电子钱包先转账到对方账户,但是三次均遭到拒绝。

  “我真的不是骗子”

  昨日,记者联系上在武昌某机关单位任职的陈小姐。她告诉记者,前晚,她饭后散步来到徐东大街一购物中心,看中一条99元的裤子,试穿后准备付款才想起,出门没有带钱包。因为她平日都是网上购物,所以随身只带了手机和钥匙。当时她想,自己有电子钱包,可以转账给旁边的顾客,然后请别人帮自己付现。没想到她一连求助3拨人,都遭到拒绝。

  “而且他们都用异样的眼神看着我,甚至有人听说我求助惊慌地躲开。”陈小姐无奈地说,“我真的不是骗子,我只是当时很想买下那条裤子,但没人肯相信我。”最后,陈小姐只能败兴而归。

  曾被助者愿意助人

  昨日上午,记者在武昌火车站附近以“手机没电,有急事”为由,随机向10名路人借电话,仅有3个人愿意借出,其中1人还打开免提,不让记者接触手机。

  “要信任一个陌生人,是有点难。”肯借手机给记者的周小姐说,但是还是好人多。她说,她有一次去北京,下火车发现手机没电,无法与接站的同学联系,便找路人借手机。幸运的是,一位小伙子把手机借给她了:“他当时犹豫了一下,但还是把手机借给我了,当时我很感动。”

  另一位肯借手机给记者的李小姐说,路人求助,自己会帮,但是帮也得有讲究,机不离手,借也得看地点,在僻静角落不能借。

  传递人与人之间的信任

  乐宁心理咨询室咨询师吴汉认为,陌生人求助不敢帮,是社会环境带来的个人心理变化。层出不穷的精明骗术等,让人们丧失了安全感,甚至处于一种焦虑状态。在这种状态下的人际交往中,追求心灵愉悦的交往少了,相对功利性的交往多了。于是,陌生的人际交往不再单纯,人们对陌生人的防备意识增强,信任度下降。

  心理咨询师李均认为,要提高陌生人彼此间的信任,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都应尽力相信、帮助别人,传递社会的正能量。

  精彩推荐

  ·武汉两座过江大桥同日开建 不会单设收费站(图)

  ·光谷广场转盘将开挖 未来4年开启“堵死模式”

  ·武汉揪出雾霾祸首 25%来自工地和道路扬尘(图)

  ·组图:性感制服美女遭捆绑现身武汉地铁 求路人解套

  ·男子出差归来女友变嫂子 酒后发生关系奉子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