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报记者朱娟娟 邬红波 李光正 赵贝 图/本报记者邹斌

  昨晚,武汉电视问政第三场问管理,两位分管副市长秦军和刘英姿,率领环保局局长、经信委主任、城建委主任、教育局局长和卫计委主任接受“拷问”。

  一次手术真要68项化验吗?医保资金怎么就成了“唐僧肉”?医托的“连环套”为何管不了?医疗领域的问题,依然触目惊心。

  1.动手术化验68项被劝就当做个体检

  ■ 短片回放

  69岁的周先生2014年4月份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看病,在急诊室做CT等检查,诊出左输尿管结石,到住院部又做了一遍CT。手术后,周先生发现,自己共做了68项化验,周先生随后到该医院信访科和武汉市卫计委信访办,被告知这是正常的。

  该医院物价科和泌尿外科的相关负责人,在周先生后来的询问中还称,两次CT和另外68项检查属医保范围,病人自己掏的钱不多,就当做了个体检。

  周先生此次看病总共花费1.6万余元,他自己付了4900多元。

  ■ 问政现场

  一名市民代表现场指出:“周先生点子低,化验了68项;点子高,遇到了电视问政……但不是每个人都点子高,能遇到电视问政。”

  外籍嘉宾尤利娅现场向卫计委主任朱宏斌求解“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含义,并追问:“张三有问题找张三,李四有问题找李四,那王五怎么办?”

  对此,副市长秦军表示,将举一反三,剖析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杜绝同类情况再发生。

  ■ 3G现场连线

  周先生放了一段录音,大致内容是,武汉市中心医院相关人员致电周先生,欲“自掏腰包”退还周先生第二次做CT个人所承担的96元费用,试图“私了”此事,但被周先生拒绝。周先生说,不管是自己掏的钱,还是医保的钱,他都心疼。

  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表示,将组织第三方专家和执法人员对相关检查进行认定,如有违规,将对相关人员处理,相关费用退给医保和周先生,“医保是老百姓的救命钱,我们有责任有义务管好医保钱”。

  ■ 专家点评

  省直机关党校教授汪连天:医患矛盾是个大问题,大部分医务人员有职业敬畏,但少数不良医生确实存在,有些医生全靠机器诊断。

  2.“挂床”套医保资金 救命钱成唐僧肉

  ■ 短片回放

  医保卡原本是国家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医疗服务的,但有市民给督察员反映,医保卡如今又有了新用途,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床。

  督察员先后前往江岸区后湖街金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硚口区长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暗访,得到的答复是均可以挂床。长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工作人员还透露,现在年底了查得比较严不能办,“明年再来办”。

  “卫生服务中心这样做就是套国家资金,浪费国家资源。”业内人士受访时说,“病人有点病得到了治疗,但是赚钱的是服务中心。”

  ■ 问政现场

  行评监督员盛国平问:谁给他们这么大权力,乱用医保额度?

  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表示,按照武汉市规定,严禁“挂床”。医保资金是老百姓救命钱,要管好用好。短片反映的问题肯定是违规,将核实查处。他还说,今年将在全市范围内专项整治“挂床”现象。

  副市长秦军表示,短片暴露出武汉医保资金的支付制度和报销制度依然有漏洞,将研究对策,把漏洞补上,而且要通过严管重罚,罚得他们不敢这么做。

  对此,盛国平说,武汉的医保资金是不够的,但有些人还把它当成“唐僧肉”,请求主管部门,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3.“医托”连环套 副市长认为“很丢人”

  ■ 短片回放

  去年6月的一个中午,督察员也以患者身份来到同济医院,在大厅逗留不到10分钟,就有医托主动上前搭讪。随后,又有两人先后前来推荐天仁医院。督察员来到武汉天仁中医院,随后,一名姓李的老中医诊断后,得出了结论:慢性咽喉炎,很严重,并开了825元的药。

  去年11月的一天,督察员再次来到同济医院门诊部,依然有人介绍天仁医院。一样的套路、一样的攻略,只是换了两个不一样的人。

  ■ 问政现场

  朱宏斌表示,目前武汉少数医疗机构,存在用医托谋取利益的现象。他也曾体验过一次被托的全过程。医托欺诈性、隐蔽性非常强,难以取证,而且容易反弹,已纳入专项整治。

  秦军表示,“医托”问题很丢人,综合整治虽有一定难度,但有信心坚持整下去,一直到有满意结果。

  问政反馈

  武汉经济开发区湖区居民接消防水度日:还建小区将有完善的公共配套设施,60户居民明年底全部搬进新家。

  武汉化工新区失地农民盼望老有所养:6月底前完成未拆迁的八个村户口改登、集体改制、养老保险登记手续工作,年底养老金发放到位。

  东西湖区新建集贸市场占用小区空间:连夜清除暴露垃圾,整治市场管理问题。

  蔡甸区办新农合指定照相馆:蔡甸区成立调查专班,对区卫计委新农合指定照相馆及服务态度问题进行查处。

  江夏庙山开发区领导批张条违建获默许:美院coast小区违建已全部拆除。

  黄陂区猪场污染环境:今年春节前解决污染问题,畜牧公司环保设备已恢复运行,确保不产生新的污染源。

  新洲西河发黑变臭:启动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收集设施建设,对西河河道启动清污和护堤岸线整治,杜绝西河周边污染源。

  青山武丰河河道污染严重:700米臭水河段将整治成景区。

  问政语录

  ●“我很反感教育局徐局长‘极少数’的说法,武汉市人口很多,100万学生,1%就是1万,对主管部门来说是1%,但发生在每一个孩子和家庭身上就是他们的100%。”

  ——对市教育局局长徐定斌接受问政时多次使用的“少数现象”说法,一市民代表如是评价。

  ●“老师在学校里为什么不好好教书,而是‘留一手’呢?”

  ——在谈到有学校教师在校外培训机构上课这一话题时,外籍嘉宾彭望龙如是发问。

  ●“张三有问题找张三,李四有问题找李四,那王五怎么办?”

  ——对医疗机构出现的一些违规现象,外籍嘉宾尤利娅直言主管部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武汉医保资金是不够的,但有些人还把它当成‘唐僧肉’,请求主管部门,管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对医保资金被套用一事,行评监督员盛国平如此恳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