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黄金周期间,湖北省博物馆、武昌辛亥革命纪念馆等免费向公众开放,成为市民度假休闲、了解历史文化的好去处。连日来,各馆都客流猛增。昨日,金报记者探访发现,在博物馆参观时,乱摸乱碰、随意踩踏、乱扔垃圾等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

  省博物馆

  游客爬雕塑拍照

  对“禁止牌”熟视无睹

  昨日上午10时,省博门前早已排起了“长蛇阵”,入场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在省博大门右侧,是绿树、草坪等园林景致,还有一块“趣味田园”,有苹果、西红柿等漂亮的雕塑点缀其中。

  记者在此观察10余分钟,发现有7对父母让小孩坐在果蔬雕塑上,摆各种pose拍照;有的孩子直接站在雕塑上。离博物馆大门最近的一个苹果雕塑旁,竖立着一块“禁止攀爬果蔬”的警示牌,但遗憾的是该警示牌被人折断,直接“躺”在了草地上。其间,有一名父亲看到警示牌,并念出警示牌上的文字后,仍“熟视无睹”地继续为坐在果蔬雕塑上的孩子拍照。

  记者发现,不少果蔬雕塑的底座已经松动。在距离该警示牌10多米远的地方,另一块“禁止踩踏草坪、攀爬果蔬”的警示牌,同样被游客损坏,丢弃在路上。

  长椅成游乐设施

  大人扶小孩踩踏

  在距离“趣味田园”不远处,是一排供游人休息的长椅。让人诧异的是,便民长椅竟变成孩子们的“游乐设施”,频遭踩踏。更有大人带着小孩在此嬉戏。

  10点15分,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名年轻的妈妈坐在长椅上,埋头玩手机,一旁的女儿则脚踩在长椅上。随后,一名婆婆扶着孙女跳上长椅,小女孩像玩“平衡木”般,脚踩着长椅一路前行。不远处,还有个六七岁的小女孩,也在长椅上行走,一旁的父母则在旁边看护,以防止小孩从长椅上跌落。

  禁止触摸的铜雕

  频频遭遇“咸猪手”

  在省博临展馆一楼,西班牙现代雕塑大师苏比拉克的巡回展正在举行。其中,一座圣母玛利亚的青铜雕塑,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该雕塑高约1.5米,造型优美。在展示台的中央,“禁止触摸”的警示牌十分醒目,但因雕塑前未设围栏,难逃一些游客的“咸猪手”。

  记者在此观察的数分钟内,先是一名中年男士伸出手频频触摸青铜雕塑,随后,两名小学生也伸手多次触摸,然后一名穿灰色上衣的女性,也忍不住向雕塑伸出手。

  辛亥革命纪念馆

  人走垃圾留瓶子纸屑满地

  位于武昌首义路的辛亥革命纪念馆,昨日也迎来不少游客。

  中午12时50分,大门前一些游客正等候进场。记者发现,候场时,一些游客用面巾纸、宣传海报等做“垫子”,直接坐在了大门入口处,以及门前的台阶上。

  还有一些游客,则拿出随身携带的莲子、瓜果等零食,旁若无人地吃起来。莲子皮、水果籽等杂物,则直接丢在地面上,而距离此处6米开外的地方,就是垃圾桶。

  13时纪念馆开门迎客,不少坐在地上的游客直接起身入馆,将此前垫坐的纸张、随身携带的矿泉水瓶,遗留在原处。展馆门前留下不少垃圾。

  座椅成躺椅被“独霸”午休

  在辛亥革命纪念馆的二楼,有一排供游客休息的长椅。记者看到,有些长椅被个别游客“霸占”躺着午休。

  在展馆二楼下手扶电梯处居中的一张长椅上,一名女子将鞋脱掉,放在椅子上;在她的旁边,则躺着一名穿白色上衣的男子,同样是脱掉了鞋子,仰面横躺在长椅上,睡得正酣。随后,这两人被展馆内的保安人员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