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从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获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孙应征所作武汉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渎职侵权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中披露,2012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查办各类渎职侵权犯罪案200件289人,同比增长63.2%和65.7%。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

  在这些案件中,重特大案件158件230人,占立案总数的79%和79.6%;要案51件55人,其中局级干部13人。在涉案人员中,行政机关工作人员77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31人,国有公司企业工作人员17人,其他164人。

  据介绍,三年多来,我市重点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渎职犯罪案件,坚决查办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的渎职犯罪案件,严肃查办工程项目、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国企改制等领域造成的国有资源损失、流失的渎职犯罪案件。

  我市还加大对司法不公背后的渎职犯罪案件的查处力度。透过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重罪轻判等现象,特别是冤错案件,深挖严查背后的玩忽职守、徇私枉法等犯罪,严肃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侵犯人权的犯罪,共查处司法人员渎职侵权犯罪案件31人。从涉案人员身份看,公安人员14人,审判人员6人,司法机关工作人员1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