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昨日武汉大雨,后湖排水泵站改造后的机组运行抽排雨水图为:昨日武汉大雨,后湖排水泵站改造后的机组运行抽排雨水

  金报讯(记者余鲁西 通讯员谢铭辉)气象部门称,这两天的强降雨是今年以来最疯狂的,仿佛老天爷成心要考验3月31日才改造完工试运行的后湖排水泵站三期机组。“应对这样的大雨毫无压力,12台机组只开了3台,而改造前至少要开4台。”泵站站长介绍,经过泵站改造,汉口雨水抽排能力提升了30%。

  后湖排水泵站三期于1989年建成,已运行26年,原12台机组严重老化效率低,且故障率高、维修量大,该泵站96.96立方米/秒的抽排能力只能发挥60%的功效。去年7月23日,武汉市发生强降雨,一次性强降雨达187.2毫米,每小时最大降雨量近50年一遇,市内出现百余处主要渍水点,后湖泵站承担着汉口地区近1/3的排水任务,却因机组设备老化,无法达到最大排水量,用了两天时间才将区域内的渍水抽排完。武汉市市长万勇签署发布《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命令》,要求确保后湖三期泵站2016年4月30日前完成改造。

  后湖排水泵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造完工运行后,机泵设备能发挥设计抽排能力达90%以上,如再遇到去年7月23日那样的强降雨,可以提前12小时完成抽排渍水。

  目前,武汉城投公司正在组织实施后湖排水泵站四期的新建工作,抽排能力将达到110立方米/秒,项目建成后,该区域的排水能力可应对10年一遇暴雨,市内路面积水不超过15厘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