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区一名女子名下莫名其妙地多出一名男婴,警方追踪彻查,将冒名产子的“李鬼”抓获归案。日前,因涉嫌用他人身份证件罪名,男子湛某被东西湖警方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现年48岁的男子湛某家住湖北孝昌县花西乡。湛某长期在武汉从事自由职业,购买了私家车,妻子则在孝昌老家务农,2个女儿在外地上大学。2015年5月,湛某通过微信聊天,结识了一名女子吴芳(化名),两人越聊越投机,而后同居,致使吴芳怀孕。湛某为瞒着家里,决定与相好女子吴芳生下孩子。

  因上医院生产需夫妻双方身份证,十分“细心”的湛某于今年4月在汉口同济医院附近花费50元钱找人购买了2张湖北咸宁籍29岁男子王某及武汉黄陂籍29岁女子占某遗失的身份证。其中,湛某还特意选购与吴芳相貌比较相似的占某身份证,以蒙混过关。

  今年9月15日,湛某将已到预产期的吴芳安排进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一家医院进行登记生产,并产下一名男婴。5天后,湛某携吴芳及男婴匆匆离开医院。

  今年9月19日,黄陂女子占某突然接到当地计生部门电话查询其生二胎的情况,让占某大吃一惊。而计生部门反馈,占某在武汉市东西湖区一家医院生产所使用的身份证就是其本人的身份证。在计生部门的提醒下,占某回想起自己于2009年年初将身份证在武汉市青山区遗失,事后,自己补办的身份证一直在自己手上,并未转借给他人使用。

  “难道是丢失的身份证被人冒名产子吗?”想到这里,9月22日,占某来到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吴家山派出所刑侦中队报案。吴家山派出所刑侦中队立即组织专班民警进行彻查,并很快将冒用占某身份证产子的湖北孝昌籍男子湛某锁定。

  9月24上午8点,专班民警赶至湛某位于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的租住地,将其抓获归案。湛某对冒用他人身份证产子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警方介绍,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罪是指行为人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真实身份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护照、驾驶证等虚假身份证件的行为。使用虚假身份证件、盗用身份证件罪也是刑九新设的一项罪名。(记者杨蔚 通讯员丁其刚 丁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