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43岁的陈女士是一位销售经理,最近大半年,不敢怎么喝水的她也老是想上厕所,一天至少要跑十几趟,赶不及还会尿湿裤子,无奈只能穿尿不湿上班。

  苦不堪言的陈女士先后去了医院泌尿外科、妇科和肾内科,都没查出问题。前天,陈女士去到市中心医院妇科就诊,医生建议她去看一下内分泌科。结果一测血糖,高达21mmol/L,确诊为II型糖尿病。接诊的内分泌科牛力医生说,这与她长期工作忙碌,无法规律饮食、缺乏运动有很大关系。血糖控制不佳时,尿中含糖量增高给细菌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增加泌尿系感染,从而出现尿频、尿急、尿不尽的症状。

  “糖尿病的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少。但往往出现这些症状时,患者血糖已经很高了。”该院内分泌科主任毛红说,30%的糖尿病患者初诊时会先在眼科、口腔科、皮肤科、妇科、泌尿外科、肾内科等其他科室看病,最后才转到内分泌科确诊为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