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魏娜 通讯员李雨生

  武汉气温骤降,东湖高新警方为辖区内流浪人员送温暖时,一名“聋哑人”拔腿就跑,民警紧追两公里山地将其按倒,牵出一桩负案潜逃8年的四川伤害命案。昨日,东湖高新警方将逃犯杜某移交至四川警方。

  民警上门救助,引发一场激烈的山地追逐

  11月23日,受寒潮影响,武汉气温骤降至零度以下,东湖高新公安分局花山派出所与街道办事处一起,组织民警对辖区需要救助的人员进行巡查梳理。

  16时30分左右,方宋村的村民告诉民警盛忠诚:村口一废弃房屋里,有一名“聋哑”流浪人员身着单衣,冻得全身发抖。盛忠诚根据村民提供的方向搜寻。

  在花山脚下一栋拆得只剩半边的楼房外,盛忠诚听到里面有动静,可当他在外面喊“有没有人”时,里面的声音停了。他推开漏风的门正准备进去,突然,迎面一个黑影窜了出来,往山上跑去。

  来不及多想,盛忠诚转身追了出去,边追边喊。可前面的人听到喊声跑得越发快了。由于山头陡且多荆棘,两人像“跑酷”运动一样连蹦带跳、翻渠越沟,连续追了2000余米,临近山顶时,前面的人体力不支,速度慢了下来,民警紧追几步将他控制。

  一碗牛肉面下肚,吐出一桩8年前的命案

  来到花山派出所的流浪男子对民警十分抗拒,不管尝试怎么沟通,他始终低着头一言不发。可民警发现,每次向他问话,这名“聋哑”男子的眼神就慌乱几分。种种迹象显示:他并不是村民所认为的“聋哑人”,最起码听力没问题。

  民警给流浪男子找来棉衣,并端来热水给他保暖。身体的回暖,让他情绪明显放松,在民警的再三追问下,他先后在纸上写下3个姓名和地址,可都被核实为“不存在”。

  一连串的不正常引起了民警的警觉,如何让他“开口”很关键。

  见这名男子似乎很饿,民警盛忠诚上街买了一碗加大分量的牛肉面,端到他面前。这名男子拨开乱发,一口气连面带汤全部吃下去了,抹完嘴,突然抬头开口说话:“我杀了人,是个逃犯!”

  该男子自称姓杜,今年31岁,四川筠连县人。2008年3月,杜某将女朋友父亲伤害致死后潜逃。

  根据杜某提供的信息,东湖高新警方在公安系统上也查询到,杜某涉嫌一起8年前发生在四川筠连县的命案,是一名网上通缉犯。

  8年来装聋作哑,全部家当只有8根过期火腿肠

  杜某告诉民警,这8年来他装聋作哑,不敢乘坐任何交通工具,靠步行辗转重庆、云南、湖南、湖北四省流浪,睡过地下通道、工棚、桥梁底下,也住过荒山野岭的山神庙。

  今年初,他来到武汉,先后在东西湖、汉阳、武昌、洪山多地流浪。前不久,他走到花山地区时,发现这里远离市中心,周边酒店较多,讨点剩饭菜相对容易,准备在这里过完冬天再说。

  武汉气温骤降,还没有找到御寒衣物的杜某穿着单衣乞讨,被好心路人发现后,上报给巡逻民警前往救助。

  为深入调查,民警上门查看了杜某在花山暂住的地方,这间透着风待拆房屋里,到处弥漫着霉味,堆放在墙角的破棉絮,摸上去是湿的。在杜某的一堆生活用品中,民警找出8根已过期的火腿肠,杜某说,这是他的全部家当。

  这8根火腿肠是杜某曾短暂打零工时攒下来的,他一直不舍得吃,留着等到实在找不到食物时,用来果腹。

  武汉民警在与四川警方核实案情时得知,杜某年过七旬的父母亲以为他客死异乡,每日以泪洗面,杜某听闻后号啕大哭。这8年来,为逃避公安机关打击,他从不与家人联系,靠着一台捡来的破收音机收听家乡的新闻。

  昨日,杜某在四川筠连县警方的押解下,踏上了归途。案件正进一步审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