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晟 通讯员王桂苹 袁永华)即将开通的武汉地铁6号线将在地上控制中心与列车的沟通联系上采取全新的方式:该线将使用武汉地铁自己提供的4G信号,缩短地面与列车无线通信的时间,为未来地铁加密班次、提升运营效率提供条件。

  武汉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昨日对长江日报记者表示,4G技术目前已经普及,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运营商提供的4G服务。而武汉地铁此番也成为了4G信号的运营商,不过这个信号不是给普通人用的,而是专供地铁列车使用。

  “我们这个4G服务,被称作TD-LTE技术,它是在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的基础上发展的。”上述人士说,目前2号线、4号线采取的CBTC系统主要是依靠WiFi实现地上和列车的联系,但在现实生活中,WiFi技术使用的2.4GHz免费公共频段,容易受到干扰,会影响地铁的安全运行。

  这位负责人说:“6号线采取TD-LTE技术,直接通过4G相连,避开了公共频段,不仅速度比WiFi快,而且不受干扰,既实现了安全目标,又能缩短列车控制的时间。”例如,如果过去用WiFi技术,由于受到干扰,地面控制车辆可能需要发出多次信号,延长了联系时间,随之拉长了隧道之内车辆的距离。使用4G后,一次性呼叫成功,列车之间的距离就可以缩短,隧道内就可以跑更多的车,让市民候车时间变短。

  据悉,6号线是全国首条使用TD-LTE技术的地铁线路,目前经过了测试,其可靠性和便捷性得到了验证。由于技术上的领先,全国各地已有30条地铁线路有采购TD-LTE技术相关设备的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