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淇羿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宋淇羿在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

  本报讯(记者李芳 通讯员陈凌 林蕾 辛汇涓)昨天下午,湖北工业大学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2015级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宋淇羿在同济医院顺利捐出200毫升造血干细胞,这些“生命的种子”将送往广州,为一名两岁多的小男孩带来生的希望。

  宋淇羿1997年出生在湖北赤壁一个普通的家庭。爷爷懂点医术,总是热心地帮助别人,宋淇羿很小就感到帮助人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大一时,宋淇羿加入学院青协,成为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的志愿者,并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去年11月初,正上课的宋淇羿接到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工作人员的电话,称他与广州一名两岁多的白血病患儿初配成功,询问他是否愿意进行高分辨检测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

  可妈妈得知后却担心他身体不同意。“我从小体质不太好,父母担心对身体有影响。”宋淇羿在校多次组织过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对这方面知识了解很多,他反复劝说开导妈妈,终于让妈妈作出让步。

  “其实就算妈妈不同意,我也会去做,才两岁多的孩子,他应该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去年12月,宋淇羿体检和患者高配成功后,便开始为捐髓做准备。因为体质不好,宋淇羿开始突击锻炼,每晚坚持跑步,最开始,只能跑两圈歇一圈,现在已经可以跑十来圈了,“往年换季时总爱生病,今年体质强多了,体重也重了些。”

  宋淇羿没有把捐髓的事告诉老师、同学,直到要捐髓请假,辅导员才知道这事。

  据中华骨髓库湖北分库负责人介绍,目前湖北省捐髓志愿者中,登记入库人数89000人,大学生占三分之一,先后已有16名大学生捐髓,宋淇羿是2017年湖北第8例成功捐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