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晚报讯 (记者伍伟 通讯员刘姗姗)疼得瘫倒在麻将桌上,嘴里还念叨着“我马上要和了”;手术后刚清醒,第一句话问医生的是“几时能出院打麻将?”90岁高龄的赵爹爹让医生们都哭笑不得。专家提醒,老年人在享受晚年业余活动的同时,也应注意健康,不要过于沉迷其中。

  90岁高龄的赵爹爹家住汉口,自从三年前学会打麻将,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麻将迷。昨天下午,他和几个麻友在一起打麻将,正打得兴致高涨时,突然感觉右侧腹股沟区一阵剧烈疼痛,但还是强忍着疼痛继续玩,后来疼得实在受不了,一下子瘫倒在麻将桌上。周围的麻友赶紧准备送他上医院,可赵爹爹嘴里还一直念叨着:“我马上就和了,让我打完。”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医生检查发现赵爹爹是右侧腹股沟疝发生嵌顿。“当时爹爹肚皮上像挂了个大苹果,肠子已经被卡了几个小时,像他这种高龄的老年患者,如果出现肠坏死,随时会有生命危险。”接诊医生罗文介绍。

  由于是局麻手术,术中爹爹可清醒地与医生交流。赵爹爹兴致勃勃地说:“我每天都打麻将,最长一次打了8个多小时。”术中发现,卡住的肠子因为缺血都紫了,再晚来会儿后果不堪设想。医生一边与爹爹聊天,一边将肠内容物还纳归位,并将腹部破损的地方修补完好。一个多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刚下手术台,赵爹爹就缠着医生问:“我几时可以出院打麻将?”令医生们都哭笑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