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荆彤 郝铖)陪10岁的孙子玩,两人比赛掰手腕,谁知孙子猛一发力,爷爷竟手臂骨折了。昨天,63岁的周爷爷刚做完微创手术,仍住着院。

  老周退休后和老伴在家带10岁的孙子小翼(化名)。上周六,爷孙俩在家比赛掰手腕,老周连让两局,小翼觉得不好玩,强烈要求爷爷拿出真本事。第三局,两人都开始较劲,眼看要被爷爷掰倒,小翼突然双手拉住爷爷的手,猛地将胳膊往反方向使劲。只听“咔”的一声,老周感到右胳膊剧疼,前臂不能动了。

  下午,老周赶到武汉市第四医院看病。手外科医生拍片检查,确认他右尺骨粉碎性骨折,需要手术。

  过了60岁,带娃要谨慎

  该科主任邢丹谋教授介绍,带孙子本是开心事,可近几年,武汉出现多例带孙时不慎骨折的案例:前几年,一对爷孙在沙发上玩,年仅3岁、体重20多斤的胖孙子一脚踩在爷爷胸口,爷爷肋骨顿时骨折;另一外婆和3岁外孙玩“举高高”,谁知外孙双脚踩在胸前,将外婆肋骨压折。

  邢医生提醒,过了60岁,人体开始骨质疏松,骨质脆性增加,反应能力下降,容易骨折;儿童活泼好动、安全意识不强,有时会无意中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