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民出行长沙、 合肥、 南昌,也可以刷武汉的城市“一卡通”,畅游该城市;四个城市之间任意切换,只需90分钟;举四城之力,联合开展招商引资,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机制……昨天,在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第五届会商会上,长沙、合肥、南昌、武汉端出了交通、旅游、教育、医疗等多盘“合作大餐”,总有一盘适合你。

  [生态]

  武汉“湖长”制度将推广

  共同保护水资源水环境。加强保障“一江三湖”及汉江、赣江、湘江等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治理,推广武汉“湖长”制度。加强水源地保护、河湖管理,共同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建立健全水环境监测预警网,确保主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稳步提高。推进水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试点和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等工作的合作交流。建立南昌、长沙关于鄱阳湖和洞庭湖流域水生态功能区建设合作机制。

  实施四城清洁空气行动计划

  构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实施四市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探索在长沙建立长江中游城市群大气污染监测立体网络和环保信息交流平台。加强在用车排气污染监管,推动机动车排污监管平台联网。强化跨界水质断面和重点断面考核管理,推动跨界水污染防治,到2020年重点流域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统一四城绿色产品标准

  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生态产品市场交易、生态保护补偿协同推进的新机制。推进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排污权交易,扩大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加快建立四市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建立四市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等体系,建立完善绿色产品研发生产、运输配送、购买使用的财税支持和政府采购等政策。完善专业化第三方开展生态破坏、环境污染治理各项体制机制。

  [产业]

  四城将组团去招商

  利用中博会、名优创新产品展销会等固有活动平台,加强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园区招商。大力拓展新的招商领域。联合四市力量,组织创新型招商活动,联合赴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产业转移区域开展经贸洽谈和招商引资活动,建立招商引资信息共享机制。

  [市场]

  “红、黑名单”将四市互认

  建立城市群企业信用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实现组织机构代码、企业登记、信贷、纳税、合同履约、产品质量监管等信用信息共享。建立完善信用激励和惩戒联动机制,建立一体化的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建立地区间诚信企业、诚信个人和失信黑名单互认制度,营造“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社会诚信发展环境。

  四城合力开展年终讨薪

  构建一体化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人力资源网互联互通,及时发布人力资源和岗位信息。深化人才交流合作,探索建立统一的人才评价体系,实现人才资质互认互准,促进人才顺畅流动,互相支持急需紧缺人才培养。进一步完善“双创”合作机制,建立“众创空间”联盟。建立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联系机制,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联合开展年终务工人员工资清欠行动。

  [教育]

  建立四城友好学校

  深入推进各阶段教育教学合作与交流,建立教育信息网络互联互通与共建共享机制,探索合作培养人才、合作培训教师、合作开发课程、共享数字化教学资源、共享教学科研成果。建立城市间友好学校关系,开展合作共建,培育教育品牌,提升办学水平。深化教育科学研究合作。共建一批特色职业教育基地和职业教育集团。建立健全教育局长联席会议制度。

  [医疗]

  医生跨四城多点执业

  坚持民生优先,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公共卫生资源共享提效升级。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结对合作,建立紧密型医学人才、核心技术、血液供给等互惠体系。推进医学科研领域联合攻关。深入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急救联盟建设,推进突发事件水上、陆地、航空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及区域紧急医疗救援联动机制建设,打造互联互通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决策指挥系统和信息监测平台。共同建立沟通顺畅、科学有效的重大疾病联防联控机制,建立信息和技术资源共享平台;建立区域内卫生计生人才培养和协同创新机制;探索医生跨市多点执业试点。记者翟兰兰 陶盼

  [交通]

  四城公交“一卡通”将通用

  2016年3月,在第四届会商会上签署的《南昌行动》中明确提出要开展长江中游四市一卡通互联互通工作。2016年10月,四市交通部门在合肥举行四城市交通运输联席会,签署了《长江中游城市群互联互通战略框架协议》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交通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细化了交通一卡通工作方案及工作步骤。

  目前,四市正积极筹备设立华中一卡通公司,四市通用的公交“一卡通”即将投入试运行。

  四城将实现“90分钟互达”

  协同推进城市群高速铁路、城际铁路网络建设,构建四市互达“90分钟经济圈”。建设“90分钟互达”高铁网。重点规划建设长沙—九江—合肥、武汉—九江—南昌、合肥—九江—南昌、武广高铁复线(武长段)等高速铁路。建设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和环鄱阳湖城市群城际铁路。协同推进区域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和国道建设,加快与全国骨干路网的对接。

  [旅游]

  扩大“旅游一卡通”景点数量

  目前,四市开发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旅游年卡”,四市市民只要花200元,就可以不限次数游览4市43个旅游景点。下一步,推行“旅游一卡通”并逐步扩大景点数量。武汉、长沙、合肥、南昌共同打造高铁旅游走廊、华中地区自驾游等精品旅游路线和旅游品牌。推进起草(房车)露营地建设,打造中部地区自驾游集散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