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凌晨武汉街头“冒出”数百辆青桔单车,系强行投放已被收缴

  澎湃新闻记者周琦 实习生 李泽坤

  武汉共享单车已经饱和,为何还有人趁凌晨在投放单车?3月21日晚上,有武汉市民拍下了青桔单车在武汉投放的照片。22日下午,市交委、市城管委、东湖高新区城管委三部门联合对违规投放的数百辆单车进行收缴。

武汉光谷街头“冒出”数百辆青桔单车。市民供图武汉光谷街头“冒出”数百辆青桔单车。市民供图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青桔单车曾申请在武汉投放共享单车,鉴于目前武汉市的共享单车供大于求,已经明确拒绝了他们的申请。

  爆料的武汉市民告诉澎湃新闻,21日23时30分左右,他在武汉光谷软件园玉树临风精品酒店旁边,看到一排排崭新的青桔单车整齐摆放在路边,车轮毂上写着“滴滴扫码免押金”,车身挂着“月卡限时抢”挂牌。

武汉光谷街头“冒出”数百辆青桔单车。市民供图武汉光谷街头“冒出”数百辆青桔单车。市民供图

  “以前武汉没有这种单车,趁晚上投放了好几百辆。”该市民说,目前武汉街道上的共享单车已经供大于求,乱停乱放不仅占用路面资源还有碍城市环境,武汉相关部门去年就已经表示暂停共享单车投放,不知投放这些车是否经过主管部门同意。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7年9月4日,武汉市召开暂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新闻发布会,武汉市文明办、武汉市交委、武汉市城管委相关人员表示,经共同研究,决定暂停共享单车投放。

工作人员正在收缴违规投放的单车。工作人员正在收缴违规投放的单车。

  22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青桔单车的投放并未获得政府方面的批准,“青桔单车曾申请在武汉投放共享单车,鉴于目前武汉市的共享单车供大于求,根据现有政策及状况,已经明确的拒绝了他们的申请。” 该负责人称,“对方口头承诺并不会擅自投放,但是昨天擅自投放了,现已向其下达了整改通知,但是对方并没有整改意向。”

  “去年武汉共享单车供给70万辆,而每日的出行量大概接近100万次,相当于一辆车一天的出行量还不到两次。” 武汉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城区已经不堪重负,资产大量闲置,给老百姓的生活也带来很大不便,也给政府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损耗。”

  22日下午,市交委、市城管委、东湖高新区城管委进行了联合行动。现场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三部门已对违规投放的单车强制撤走,已查明约有近400辆,主要集中在光谷软件园附近,目前还在继续收缴更多违规投放的单车,已查扣的单车将会停放在相关部门停车场等待进一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