鸣笛抓拍神器亮相街头刷爆朋友圈,系武汉首套,目前正在测试运行

  楚天都市报5月24日讯(记者吴昌华 刘毅 曲严 通讯员高梓健)近日,有市民发现,在武昌铁机路上,一根电杆上出现一块醒目的提示牌,写着“违法鸣笛监管”字样,上方有一个摄像头标识,下方是3辆车的牌号。看样子,是在抓拍违法鸣笛的机动车。据了解,这是武汉首套针对违法鸣笛的抓拍系统,目前该系统正在测试阶段。

  记者看到,在武昌铁机路与和平大道交会路口,有提示牌显示司机进入违法鸣笛电子抓拍区。在铁机路融侨城小区门口的斑马线旁,已经安装起一套类似电子眼的抓拍系统,不同的是多一个形状像喇叭的设备。

  武昌交警介绍,这确实是一套抓拍违法鸣笛的系统,目前还在进行测试,尚未正式录入电子眼系统。与以往电子监控只针对图像进行识别不同,该处电子监控增设了一套麦克风阵列,检测到机动车鸣笛声音才会触发抓拍。系统由三部分构成:声呐采集系统、电子抓拍系统、电子屏提示系统。它的工作原理是,先通过声呐采集系统对声音识别后进行采集,再通过电子抓拍系统抓拍,最后实时呈现在电子屏提示系统。

  声呐系统不仅采集喇叭声音,还采集声音频率,每一辆车的喇叭频率都是不一样的,而且汽车喇叭的声音频率,与大多数噪声不太一样,因此识别错误概率很小。声呐识别系统能根据每个车道进行识别,从哪个车道传来的声音,声呐系统都能进行识别定位,最大识别范围能达到120米。在禁止鸣笛路段,鸣笛就会被记录下来。

  此外,不论分贝高低,只要鸣笛就会被抓拍系统记录,也不论按了几声,持续了多长间,只要经过禁止鸣笛路段鸣笛,就会被抓拍,声呐系统能够判断出具体车辆的违法行为。

  武昌交警告诉记者,开车乱按喇叭是一大顽疾,临街的小区周边、路边的居民不堪其扰。然而,违规鸣笛的声音稍纵即逝,定位难、取证难,交管部门主要依靠现场执法查处,难度很大。武昌区交通大队最近安装的这套违法鸣笛抓拍设备,是武汉市第一套。目前,该系统正处于测试阶段,通过测试后,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投入运行。

  武昌区交通大队副大队长熊志军说,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的作用不仅在于抓拍违法车辆,更在于宣传教育和威慑作用。早在2005年7月1日,武汉市就发布通告,在中心城区主要区域范围内“禁鸣”,“禁鸣”区由34条道路围成,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心城区。安装电子抓拍设备,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醒和警示驾驶员遵守法律法规。

  交警表示,安静有序的行车环境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的体现,这文明驾驶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