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少年时的好友,一同走上艺术道路,天南海北阔别多年,归来聚首已是白头。5月24日 ,武汉籍画家李建华、李许汉、田亚明、胡春波在武汉开发区举办了他们的首次联合画展。

  “这些年我们有的在山西,有的在广州,有的在武汉,见面很少,却从来没有断了联系,逢年过节总是会找机会聚一聚。几个月前,我们四人约着一起去了一趟青城山写生,创作了现在展出的这批作品。”63岁的李建华介绍。

  现场展出了50余幅国画写生作品,均为山水题材,笔墨有力,意境幽远。数百市民现场观摩,不少人掏出手机拍照发朋友圈。

  “西画重面,国画重线。现在很多人画国画,把线条丢了。这四位画家的风格,沿着国画的经典道路前进,把生活融入了画中。”前来观展的原湖北省国画院副院长涂同源评价。

  这4位画家都是原汉阳造纸厂的子弟,年龄均在60岁上下,从小就是同学、朋友。他们均热爱绘画,且各有专长,有的擅长山水花鸟,有的擅长油画雕塑,有的擅长书法篆刻。

  李建华原本是汉阳造纸厂的一名小车司机,1976年拜画家胡伯春为师,学习中国传统绘画,1986年,他考上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一边工作一边学习。1992年,他以一名司机的身份加入武汉美术协会,正式成为一名画家,一直画到现在,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省市美术展并获奖。

  田亚民原来是造纸厂的一名工会干事,纸厂合并之后去了广州,成为职业艺术家,靠写字画画养家糊口。如今,田亚民孩子都长大了,便回到了家乡武汉。

  其他两位好友李许汉、胡春波分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大半生都在从事艺术创作。50多年来,四人关系始终亲密无间,“也经常吵,但第二天就和好了。”田亚明笑道。

  汉阳造纸厂是一家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老国企,1997年被晨鸣纸厂合并,如今老厂已经停产搬迁。从原汉阳造纸厂走出了一批知名的书画家,他们有的成为了美院教授,有的旅居西班牙、新加坡等地,成为书画界的一个独特的“现象”。(通讯员 周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