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位于长江北岸,武汉市核心区域,拥有16.8公里的沿江岸线。这里是武汉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GDP过千亿,财政收入过百亿,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居全市前列。

  伴随着经济的强劲发展,一批批“双创”载体也在江岸遍地开花。自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以来,江岸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工作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新增双创空间10万平方米,孵化器及众创空间面积达到50万平方米。卓越成绩的背后,是一场又一场攻坚克难的改造。

“社区主题活动日”在市工科院举办,科技创新氛围浓厚“社区主题活动日”在市工科院举办,科技创新氛围浓厚

  “老房子+双创”,深度挖掘城市文脉

  日前,江岸区已基本完成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内汉润里片、三德里片等5个片区7.3万平方米腾退工作,青岛路片项目完成建设、改造、整治面积8.21万平方米。

  “有故事”的老房子串成线、铺成片,是江岸区的宝贵历史资源。为让“老房子”资源成为双创载体,江岸区开创“老房子+双创”新格局。

  聘请有实力、有创意的公司来设计改造老房子,开发改造青岛路地块里坊建筑,建设“台北院子”,依托老厂区打造“大智无界•空中小镇”文化创意产业园。引入杭州多牛资本、中新文创投资有限公司等高水平运营老房子。出台激励政策支持平台运营方开展招商引智,引入神州数码、小码联城等一批高端科技型、创意型企业,促进文化+产业发展。

银江孵化器引入海外高科项目在“黄浦创立方”路演银江孵化器引入海外高科项目在“黄浦创立方”路演

  “社区+双创”,集聚社区创造力

  在百步亭社区打造的“爱社区众创空间”,目前已有50个在孵化项目,覆盖社区服务、电子商务、养老健康等领域,过半项目来自社区居民。

  “双创”,其本质是大众创业、草根创业、全域创业。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双创活动必不可少的载体。江岸区利用党员群众活动中心等资源打造双创空间,重视利用社区的人力资源和满足社区服务需求,将社区双创与居民就业、增收和社区服务提升等融合发展。

  劳动街道艺苑社区充分挖掘辖区艺术资源,打造以舞台艺术相关产业为核心的“双创”基地,已成为涵盖文艺创作、舞美设计、艺术培训等创意群体的艺术产业圈。截至目前,该社区入驻的各类文创企业有37家,超过一半的创业者是本社区居民,年产值达5亿元。

  “城中村改造+双创”,为转型发展插上翅膀

  上月,2018年湖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在江岸区岱家山科技创业城启动。活动中,岱家山科创城成立全市首个“新时代知识产权学堂”。

  岱家山科创城是由村民在城中村改造后,利用集体用地自建自管的科技型园区。园区已打造出“创客空间+大学生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全链条孵化体系,设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园区内企业共有各类知识产权1000余项。

  一般而言,城中村改造开发过程中建立的工业园区,面临着管理落后、产业落伍、经济社会效益不高的困难。江岸区通过大力开展“城中村改造+双创”,将两者有机结合,实现了双创驱动下的城中村产业园转型升级和经济实力壮大,也为双创活动开辟了新的战场。

  同样,石桥工业园曾是江岸区一家村集体企业,产业低端,运行多年。江岸区整体承租工业园旧厂房,迁出落后产能,引入第三方专业园区运营公司银江孵化器打造“黄浦创立方”。园区当前汇聚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创意设计产业集群,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已入住原研三品电子商务、中航长江(武汉)设计师产业园等企业或项目。

  “楼宇+双创”,助力楼宇经济提质增效

  近2平方公里的三阳路片,一座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正拔地而起。这里楼宇密集,是武汉市创意设计产业的核心区。江岸区借助该区优势资源,与法国圣埃蒂安设计联盟、中国武汉工程设计产业联盟携手打造长江左岸创意设计城,最终在该片区打造起产业集聚、楼宇林立的创意设计城区。

  发展楼宇经济是经济立体化发展的表现。依托商务楼宇和特色大楼,江岸区将双创活动引入大楼,为楼宇经济提档升级找到了一条新路。

  江岸区通过实施“创新楼”工程,推动双创活动进商务楼宇,依托中信泰富大厦、浙商大厦、华润万象城等商务楼宇,建设小而专的众创空间。

  通过对特色大楼进行改造升级,聚焦培育特色楼,江岸区在一些独栋大楼中建设打造“铭十九”和“5号车间”特色创意文化空间。位于后湖街道的“5号车间”已成立16家独立艺术家开放工作室,开辟了一些相关的艺术课程。其独特的“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布局视角,让其成为江岸文化新地标。

  “院校+双创”,推动双创与就业深度融合

  上月,在市工科院,花桥街道科苑社区举办了一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社区主题活动日。通过科技创新要素的汇聚,辖区已形成人人参与创新、处处可见创新、时时体现创新的景象。

  市工科院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创了“专业技术服务+创业导师+创业投资”的孵化模式,打造了江岸区首家信息安全众创空间——“工科院科创空间”。

  江岸区有长江勘测设计研究院、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国内一流院所,以及市财贸学校等中职中专类学校,同时江岸区还是基础教育强区,校友遍布全球。

  为充分发挥江岸的院所和科教优势,引导研发人员、科教人员及广大江岸校友参与到双创中来,江岸区开展“院校+双创”,积极支持工科院、市财贸学校等建设众创空间,鼓励和扶持科研人员和大中专毕业生(在校生)创业,挖掘名校校友资源,吸引广大校友回江岸创业,将创业与就业深度融合,形成了具有江岸特色的校友模式。

  策划:中共江岸区委宣传部

  文字:陈俞 祝丽芳 刘培 沈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