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担心孩子经期恰逢高考影响发挥,家长扎堆医院妇科求药推经期

  女生的经期恰好撞上高考,万一影响发挥怎么办?高考临近,最近在武汉市妇幼保健院的妇科门诊,不少家长带着女儿求诊,希望医生开药推迟孩子经期,避开对高考的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其他科室要求开补药、增强免疫力药品的家长也不少。专家提醒,高考生和家长不要盲目“跟风”。

  最近,17岁的高三女生靖靖(化名)一直在紧张的备考中,经常学习到深夜,她平时成绩优秀,立志要考入重点院校,给自己不小的压力。她平时身体不错,平时来例假,肚子会有些胀气不适,但正常学习和生活基本不受影响。但最近一次她是5月8号来例假,觉得肚子疼得厉害。当天,父母将她送到学校门口,但她脸色煞白,说疼得不行,根本没法上课,父母只好把她又带回家休息。

  想到下个月就要高考,靖靖很担心会被痛经影响。她听同学说,可以吃避孕药来调开经期,她很想一试,可爱女心切的妈妈吴女士却担忧,“是药三分毒”,这一次只是偶然痛得厉害,没有必要去吃药影响身体,但靖靖十分坚持。

  昨日,吴女士带着靖靖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向专家求助。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涂红勤介绍,每逢临近高考,来求助的女孩和家长们就多了起来。她建议,如果有痛经或者经期前期紧张综合征的女孩,可提前到医院来就诊。一般来说,需提前一个月经周期开始服用短效避孕药,直到高考结束。 如果没赶上,最迟24日前要在医生指导下开始服用黄体酮,达到推迟经期的目的。在高考前,可备用双氯芬酸钠等局部止痛栓。这些方法主要是避免孩子们因为痛经或因为例假来潮而心情焦虑,从而影响高考的成绩。但要强调的是,不推荐平时例假没症状的女孩“跟风”。毕竟女性的月经本是一个正常的生理周期,而通过服用药物、打乱机体的内分泌规律,人为地制止经期对身体,仍存在一定损害,少女身体未发育成熟,可能有引发内分泌失调的风险。而且推迟后的首次月经,一般血量比较多,持续时间较长。

  涂主任提醒高考女生,经期来临前,不要吃冷饮,不要冲凉水澡。不要喝生冷的水,不做剧烈的运动,不吃辛辣的东西,这些东西可能会引起血管的收缩,引起经血流不畅。用牛奶调蜂蜜喝,可缓解经期不适。

  记者还在武汉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临床营养科、儿童保健科等科室了解到,来咨询为高考“助力”的家长最近来了不少,有问怎么给孩子“食补”的,有咨询买什么保健品的,还有求购“妙药”帮助孩子考场发挥的等等。专家提醒家长,突然加量的大鱼大肉,会扰乱孩子的消化系统;各种名牌保健品,起到的最多只是心理作用;而神奇“偏方”,有着潜在的风险。其实,任何能让孩子超常发挥的“灵丹妙药”,大半是不可信的。反而焦虑的情绪能“传染”,家长若在高考前夕突然对孩子过度关注,会给孩子造成额外的心理压力。家长只需和平时一样,保障孩子正常的均衡饮食就足够了。在孩子学习之余,带孩子出去做做运动、散散步,多鼓励孩子,有助于孩子再次集中精力学习。不要因为自己过于殷切的期待,干扰了孩子正常的身体和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