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5月28日电(记者徐海波)记者28日从武汉市房管局获悉,武汉市日前公开通报了今年一季度违法违规的2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9家房产中介机构,其违法违规行为主要包括无证销售、捆绑销售、违规加价等8个类别。

  商品房交付问题是房企违规的“重灾区”。湖北富丽园集团等5家房企开发的普提金国际金融中心等项目均存在延期交付问题。武汉永盛和置业开发的水墨江郡等项目未达到合同约定的交房条件擅自交付使用。也有房企存在捆绑销售、“哄抬房价”等问题。武汉卓尔生活城二期项目就以附加条款的方式销售商品房,迫使购房人接受其他服务。海伦堡地产集团等房企未按规定公示商品房价目表,发布不实价格和销售信息。

  房企的违法违规问题还集中在无证销售和违规收取“价外价”等问题。武汉嘉盛等2家房企存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向买受人收取预订性质的费用问题。武汉广泓等4家房企开发建设的广电兰亭时代等项目存在标价和公示的收费之外加价,另行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的问题。

  此外,还有房企被查出未按规定及时足额将合同约定的购房款缴入监管账户,武汉市巨泓房地产等公司开发的项目就存在此类问题。而武汉澳兴置业、武汉天合锦程、湖北好利达置业等房企在受到房管部门督查后,仍不按规定整改。

  房地产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主要集中在弄虚作假、非法牟利等方面。武汉世纪芳华等4家房地产经纪公司为法律法规限制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武汉爱家天地房产经纪公司报送检查资料弄虚作假;武汉中原盛世公司以不正当手段承揽经纪业务等。

  武汉市房管局表示,已对通报的30家房企和经纪机构分别给予责令限期整改、信用扣分、行政处罚等处理,同时采取暂停销售、暂停资质升级、会同相关部门联合惩戒等方式从重处罚。下一步,武汉将持续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工作,严查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