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5月28日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曹好好 荆彤)“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这句经典俗语应在了李爹爹身上。27日,李爹爹因为“牙疼”,送到医院时被告病危,整个人在鬼门关口走了一遭。

  李爹爹今年75岁,家住汉口水厂附近。5天前,他感觉自己右下方板牙隐隐作痛。以为是牙齿发炎,他在家吃了几颗消炎止痛药,没太当回事。

  让李爹爹没想到的是,吃了3天消炎药,他的牙疼并无明显好转。于是,他前往自家附近的口腔科诊所就诊。然而,就诊过程中,李爹爹突然出现胸闷、气喘,且症状逐渐加重,家人觉得情况不对,马上将他送往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

  在急诊科,李爹爹神志已近乎昏迷,呼吸十分急促,口唇发紫,经抢救后被送进重症医学科。心电图和抽血化验的结果都表明李爹爹是患了心肌梗死导致心力衰竭。医生在给李爹爹的家属下病危通知的同时,立即给李爹爹上了呼吸机和强心、利尿、维持血压等积极对症治疗。经过一系列抢救和治疗,李爹爹的病情有所好转。

  仅仅是牙痛怎么会突然心衰甚至告病危呢?武汉市第四医院重症医学科许涛主任介绍,李爹爹有多年的冠心病病史,相关检查结果提示,李爹爹心梗已有较长一段时间,他们据此推测,李爹爹感到的牙疼并不是真正的牙疼,而是急性心肌梗死发作的症状。正因为不是典型的心前区闷痛,让李爹爹误以为是单纯的牙疼,结果耽误了急性心梗的最佳治疗时间,待到出现明显心衰症状时,病情已是十分凶险,大大增大了救治难度。

  许涛提醒,提到心肌梗死,很多人认为急性胸痛就是发病前兆。实际上,一些非典型部位剧烈疼痛也是心肌梗死的前兆。如果有冠心病病史,突然出现腹痛、腰痛、肩背痛、牙痛的症状,需高度警惕是否出现了心梗。因为心梗的牵涉痛,会导致疼痛放射到颈部、咽部、下颌部、背部或肩部、左上肢、上腹部等其他部位,而出现以牙痛、咽喉部不适等为首发症状的不典型症状。此时,患者千万不能简单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应去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以免错过最佳救治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