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尚鉴桥看考场图为尚鉴桥看考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乐毅通讯员刘江华冯晨

  昨日,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六中考点迎来一名特别的考生。说他特别,是因为他是一名高二学生,却要和高三学生一同参加今年的高考。

  今年3月,武钢三中高二(8)班学生尚鉴桥,参加了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考试并被录取。他只需在今年高考中达到我省一本线,即可进入清华大学。

  4月开始备战高考

  昨日下午,尚鉴桥到钢城十六中考点看考场。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考试很多,而且已经和清华大学签约,面对近在眼前的高考,他显得十分轻松。

  由于情况特殊,尚鉴桥于今年4月才进入高三学习。在2个月的备考时间里,他和高三学生一起参加了多次模拟考试,通过考试情况查找不足,调整复习计划和进度。有一次,他通过考试发现自己的生物课复习得不够好,就重新回到课本打基础。5月的月考,他的总分达到了600多分。

  平时,尚鉴桥的生活作息很规律:早晨7时起床,晚上10时30分睡觉。不熬夜是他的长期习惯,就算备战高考,他也不“开夜车”,还抽出一定时间休闲娱乐。受父母影响,他喜欢看科幻小说和科技类书籍杂志。他喜欢玩游戏,每个周六、周日都会玩一会儿,每次不超过40分钟。这是他和爸爸的约定,备考阶段也是如此。

  通过数学英才选拔

  数学是尚鉴桥最大的兴趣所在。他从小就喜欢数字,善于从一堆数字中寻找规律。父母发现他的这个爱好后,鼓励他坚持下去,而参加数学竞赛,给他带来了荣誉,也增强了他的自信。高一时,他获得全国数学联赛一等奖。目前,他已经开始提前自学大学数学。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是清华大学教改方案成果之一,目的是促进具有数学天赋的青少年学生尽早进入数学研究领域。经教育部批准,今年秋季,该班开始招生。

  据了解,全国共有300多名数学英才参加了“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生考试,共录取15人,其中湖北2人,除尚鉴桥外,还有华师一附中的杜若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