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6月10日讯 (记者郭会桥)又是一年招生季。10日,武汉市教育局公布《全市职业院校有偿招生专项治理工作方案》,这意味着,今年全市将严管中职、高职有偿招生,要求学校不得有偿招生和买卖生源。

  治理范围包括:招生学校(市属各高校、各中职业学校)以及生源学校(全市各普通高中学校、中职学校、初中学校)。按计划,六大招生行业将列入整治范围:

  1。各招生院校是否有与不具备办学资格的机构(含培训机构)签订与招生任务挂钩的合作协议,委托或变相委托其参与招生或开展招生宣传。

  2。各招生院校是否有向非本校工作人员支付或报销与招生任务挂钩的各项费用。

  3。各招生院校是否有向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初中学校缴纳或支付“进场费”“宣传费”“赞助费”“劳务费”“信息费”“推荐费”等与招生挂钩的各项费用。

  4。各生源学校教职员工特别是毕业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是否有向招生院校及其工作人员,或其他机构及个人违规提供生源信息或出售考生信息的行为。

  5。各生源学校及其教职员工特别是毕业班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是否有违背学生意愿,强迫学生填报特定招生院校志愿或参加特定招生院校单独招生考试,甚至骗取、盗用学生账号密码代替考生填报志愿或更改考生志愿的行为。

  6。各生源学校是否有限定特定学校到校、到班级开展招生宣传、散发招生资料的行为,是否有截留市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 (招生部门)要求发放的有关招生资料,封锁有关招生信息的行为。

  武汉市教育局表示,今年,各区教育局和有关学校将采取巡回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督查力度,通过进一步强化财务管理和内部审计,做到及时发现问题,杜绝有偿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