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端午节将再现出行高峰,湖北省和武汉交管部门发布交通预警

  楚天都市报6月13日讯(记者吴昌华 通讯员李文宣 张鹏)端午节小长假即将来临,虽然高速公路不免费通行,出行高峰仍将出现,武汉市内景区交通流量可能比五一小长假更大。13日,湖北省和武汉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发布端午节交通预警,提示广大驾驶员提前规划出行线路,避开拥堵路段,安全出行。

图1 高速拥堵趋势分布(端午假期 vs 五一假期 vs 平日平均)图1 高速拥堵趋势分布(端午假期 vs 五一假期 vs 平日平均)

  据交警和高德地图大数据预测,端午节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拥堵趋势类似五一小长假,但强度稍低,形态略有不同(图1)。出城拥堵高峰主要集中在端午小长假第一天6月16日上午10:00-12:00时,返程高峰主要集中在小长假最后一天6月18日下午3:00-8:00时(图2,图3)。

图2 湖北省高速拥堵趋势图(天级)图2 湖北省高速拥堵趋势图(天级)
图3 湖北省高速拥堵趋势图(小时级)图3 湖北省高速拥堵趋势图(小时级)

  省公安交管局介绍,根据交警和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 ,6月16日湖北省出城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S8关豹高速、S7武粤高速、S1岱黄高速、G4京港澳高速等部分路段(图4),具体时段分布如图5。

图4 6月16日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图4 6月16日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
图5 6月16日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时段图5 6月16日高速公路易拥堵缓行时段

  6月18日返程高峰时,高速易拥堵缓行路段有S1岱黄高速、S7武粤高速、S8关豹高速、G4京港澳高速、G4201武汉绕城高速、S3武麻高速等部分路段(图6)。具体时段分布如图7。

图6 6月18日返程高峰易堵路段图6 6月18日返程高峰易堵路段
图7 6月18日高速公路返程高峰易堵时段图7 6月18日高速公路返程高峰易堵时段

  建议途经以上路段的驾驶员提前了解路况,选择恰当线路行驶。

  武汉市内,预计端午期间易发生拥堵缓行的路段是珞狮路、武汉大道、金桥大道、民主路、民族大道等。预计交通流量较大的景区依次是汉口江滩、黄鹤楼、武汉海昌极地海洋公园、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木兰天池。交通流量较大的商圈将是永旺梦乐城(经开店)、百联奥特莱斯广场盘龙城店、武汉国际广场、黄陂广场、万达广场菱角湖店。

  武汉交警提醒,端午节期间高速公路流量强度小于五一小长假,武汉市内景点及新城区将成为重点出游区域,拥堵可能超过五一,请驾驶员出门前及时了解路况信息,通过手机导航软件、武汉交警微博及交通广播电台掌握动态,合理避堵。

  省公安交管局提示,节日期间交通流量增大,安全风险增大,请交通参与者注意出行安全:

  1、自驾车出行应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提前规划并熟悉路线;出行前要认真检查车辆轮胎、电瓶和制动装置,确保运行良好;不要疲劳驾驶、无证驾驶;观赛同时牢记交通安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2、驾车行经农村道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小路车辆和行人,遇紧急情况要提前采取措施;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要注意减速慢行。

  3、高速公路行车要系好安全带,保持安全车距;遇雨天路滑,要降低车速,减少变道超车,谨慎驾驶;节日期间,高速公路、城市出入口附近交通拥挤,切勿占用应急车道,避免争道抢行诱发刮蹭事故。

  4、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客车。发现客车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电话、短信、微博微信等途径向公安交管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