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特色菜在制作过程中还进行了一定的创新。比如潜江小龙虾,整只清蒸摆出来最漂亮,但不利于食用。考虑到外宾的口味,邹志平用海盐煎制小龙虾仁,鲜美嫩滑。

  这些烙印着地理标志的食材,也是提前一两天从原产地运来,原汁原味。为了确保食材的新鲜,厨师们前晚在位于北京的湖北大厦通宵加工食材,昨日上午10点用冷冻车运到外交部18楼冷餐会厨房。

  草船借箭摆上餐桌湖北味道还会讲故事

  舌尖上的湖北,不仅要征服胃,还要征服心,这就要靠讲故事了。“三顾茅庐”这道菜,实际上是豆腐圆子、红萝卜圆子、野菜圆子。这道菜取意于三国故事,邹志平说,三种健康食材分别代表白色、红色、黑色。“草船借箭”这道菜则更有意境,选择新鲜大虾为主料,去头壳,腌制上浆后,拍面包糠炸制而成。至于盛菜的盘子,真的是一艘“船”。

  湖北鱼圆则讲了一个古老的故事。相传,楚文王酷爱吃鱼,却偏偏是个吃鱼不会吐刺的人。当时,一名聪明的厨师发明了鱼肉与刺分离的方法,制作成了“吃鱼不见鱼”的鱼菜精品——鱼圆。

  牙签做成凤凰造型这是“楚菜”首次亮相

  不仅菜品,餐盘也透出浓浓的荆楚味道。每道菜旁都有古代漆盘摆件,竹牙签也是特制的“武昌鱼”与“凤凰”造型。

  采访过程中,邹志平不止一次向记者强调“楚菜”。他说,这次外交部冷餐会,是湖北美食文化第一次以“楚菜”的名义在中外嘉宾前亮相。

  29年前,当初中毕业的邹志平来到武昌一家小餐馆打工时,他不会想到,他会成为“楚菜”文化的传承者。如今,已被聘为湖北经济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副教授的邹志平说,文化是美食的灵魂,他最快乐的事情,是看到中华饮食文化走出国门、享誉世界。

  ■花絮

  秘鲁大使独爱小土豆印度大使中意热干面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凌墨)热干面和米酒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如此隆重的“第一席菜”。昨晚,作为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的压轴大戏,楚菜冷餐会隆重登场。

  冷餐会在外交部18楼宴会厅举行。眼尖的外宾发现:恩施玉露又来了。今年4月亮相中印领导人东湖会晤的恩施玉露,一时间无人不晓。恩施玉露制作技艺国家非遗传承人何洁,现场展示茶艺。一同亮相的还有宜红茶,让外宾领略到“冷后浑”的醇香。

  冷餐会上,29道楚菜,道道精心,满厅浓浓的荆楚风味。最爱哪道菜?面对本报记者的问题,多次来过湖北的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哈哈一笑:“湖北的每道菜我都喜欢!”如果非要说“最爱”,班浩然选择了热干面。他说,印度有一种面,也是用芝麻酱干拌的。秘鲁驻华大使因乔斯特吉则中意湖北的绿色蔬菜,他最爱的是恩施小土豆。

  氤氲历史记忆砖茶越陈越香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倩杨凝寒向莹)推介会上,中华老字号——赵李桥茶厂展示出镇馆之宝巨型“川”牌砖茶,昭示着湖北的对外开放记忆。

  17世纪中叶,赤壁羊楼洞的“川”字牌砖茶,沿着万里茶道,从汉口开始走向世界,这是继丝绸之路后,又一条跨越欧亚大陆的商贸之路,也是一条连接东西方政治、经济、文化的共享之路。

  赵李桥砖茶传承人权威介绍,砖茶可以隔绝外界的空气和水,能长期存放,而且由于内部还在进行发酵,因此会越陈越香。现在的砖茶,为了适应内地消费者的口味,口感上也有了微妙的变化。这次展示的砖茶产品有五六种,还包括运茶的鸡公车在石板路上留下的车辙槽印等文物。给主宾喝的砖茶,采用冲淋法冲泡,能最好地体现它的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