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宾随手取食嘉宾随手取食

  12日上午,中国外交部厨房。当邹志平端出香气诱人的“香煎武昌鱼拖”,他和他的22人湖北厨师团队,已经忙活了一个通宵。当晚的楚菜冷餐会,可谓是此次外交部湖北全球推介会的压轴戏。担纲这个重任的,是翠柳客舍行政总厨、楚菜大师邹志平,除了他从湖北带来的厨师团队,还有5位来自北京湖北大厦的厨师。

  这次外交部冷餐会,是首次以“楚菜”的名义向中外嘉宾推介湖北美食文化。

  冷餐会要求无皮无骨武昌鱼换了新吃法

  从接到任务到确定最终菜单,邹志平团队用了足足两个月时间。“一共29道菜,19道主菜、6道点心主食、4道水果。湖北17个市州的代表性美食,这次冷餐会不可能照顾全,不过精髓差不多都能品味到。”邹志平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

  对于29年厨龄的邹志平来说,做这些菜不难,难的是怎么在这有限的29道菜里,尽可能大地释放湖北美味。

外宾与小龙虾亲密接触外宾与小龙虾亲密接触

  外交部对于冷餐会菜品提出了明确要求:全清真、无核、无皮、无骨,不掉渣,无汤水,便于食用。“也就是说,当宾客们一只手端起酒杯寒暄的时候,另一只手拿牙签就能取食。”

  湖北美食,自然离不开武昌鱼。作为武昌鱼第四代传承人,师从中华十大名厨卢永良,邹志平的拿手绝活就是武昌鱼。可是武昌鱼有刺,怎么办?红烧鱼是不可能的,邹志平想了个办法,将武昌鱼腌制2天,然后煎至八成熟,将刺去掉,将鱼腹切成小块。“这样便于食用,而且保留了武昌鱼的美味。”邹志平一边展示着盘中的“香煎武昌鱼拖”,一边对记者说。

  邹志平的另一项绝技,是湖北鱼圆。这项技艺曾代表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法国,原来设计的节目中,他将现场展示做鱼圆。遗憾的是,考虑有汤水及场地问题,这项表演临时取消。不过,现场还是准备了事先做好的小鱼圆。

  潜江小龙虾沔阳三蒸地标美食琳琅满目

  潜江小龙虾、房县小花菇、随州菜卷、沔阳三蒸、大别山黑山羊排、恩施炕小土豆、武汉新农卤牛肉……楚天都市报记者现场看到,冷餐会上的菜单俨然一桌“荆楚全席”,不少湖北地名都在其中。“这次冷餐会突出文化餐饮、故事餐饮,突出十七个市州的地标食材。”邹志平说。不带地名的菜品,也承载着地方特色。

  比如松鼠鳜鱼,引用唐代诗人张志和的诗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原料则是黄石西塞山的活鳜鱼。

外宾在展台前了解砖茶外宾在展台前了解砖茶

  无藕不成席。洪湖莲藕则贡献了三道菜:炝拌洪湖藕带、炸藕三样、水晶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