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将自然光“请”进车站“免装”管线现代感十足

  地铁11号线东段三大特色站亮相

  楚天都市报记者黎先才通讯员袁永华彭珂杨洁

图为地铁11号线光谷七路站主体穹顶与光谷的马蹄莲建筑交相呼应,被称为“光谷之眼”。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图为地铁11号线光谷七路站主体穹顶与光谷的马蹄莲建筑交相呼应,被称为“光谷之眼”。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图为地铁11号线光谷火车站特色站图为地铁11号线光谷七路站主体穹顶与光谷的马蹄莲建筑交相呼应,被称为“光谷之眼”。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图为地铁11号线光谷火车站特色站图为地铁11号线光谷七路站主体穹顶与光谷的马蹄莲建筑交相呼应,被称为“光谷之眼”。 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摄

  武汉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将于今年内试运营,目前正在调试运行阶段。该线从光谷火车站至左岭站,长19.7公里,设站13座,将与今后开通的2号线南延线一同成为光谷地区的地下交通主动脉。

  光谷火车站、光谷五路站、光谷七路站为该线特色站。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前往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探访,揭开它们的神秘面纱。

  光谷火车站站

  菱形LED灯带如钻石项链

  作为起点站的光谷火车站站,位于城际铁路流芳火车站东广场,有8个出入口。记者探访发现,该站站厅天花中轴线上的菱形造型LED灯带,仿佛一条璀璨的钻石项链。

  湖北美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设计组成员苏杭介绍,武汉光谷在光电子产业方面特色鲜明,故光谷火车站站内艺术墙命名为《光之魅》。具体来说,该站以“菱动光华”为设计主题,墙上的大圆圈从一个点向周围散射,还借助长线条延伸,寓意着将光谷的科技影响力从中向四周扩散。

  记者探访时了解到,今后该站将与地铁2号线南延线光谷火车站站呈“T”型节点换乘,后期还能与流芳火车站形成环网交通枢纽。

  光谷五路站

  管线全以“免装”形式出现

  光谷五路站为地下三层结构,设8个出入口,与光谷中心城、综合管廊部分共建,宽56米、净空高8.35米。该站整体效果规划中未设置吊顶,管线全以“免装”形式出现,在武汉地铁线路中比较罕见。“免装”对工期和成本有所缩减,但管线的外观施工难度变大。施工方使用BIM和VR技术建模测量,对照装饰装修图布置管线路由,确保管线在同一断面及同一直线上。“免装”管线还统一采用“黑土地”色调,与车站清水混凝土颜色搭配。去年9月,武汉市质监站组织28家企业前来学习观摩。

  地铁11号线东段一期装修设计总体负责人殷超师介绍,光谷五路站以“都市本色”为设计主题,打造出了一种原始个性、酣畅淋漓的都市水泥森林的工业本色风格。

  记者了解到,该站室内有五组雕塑,整体以“莲”为主题。今后,该站能与远期规划的地铁19号线形成十字交叉换乘站。

  光谷七路站

  “双眼”与“马蹄莲”相呼应

  光谷七路站周边有人福医药、华为武汉研发基地等特大型企业。记者看到,该站设计外形独特新颖,车站东西两端A、B出口各有一个高达8.4米、重70.28吨的椭球形钢结构穹顶——“光谷之眼”,十分吸睛。

  中电建武汉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吕洪泉介绍,该站将“自然光”通过穹顶引入地下站厅,而穹顶以“盛世花开”为设计主题,A、B出口的穹顶则与光谷新能源大楼的“马蹄莲”造型风格统一,天花板上以白色的线条,勾勒出抽象的马蹄莲花瓣的形象。

  据悉,该站系地铁中间站,所以在CDEF出口有一条24小时过街通道。同时,该站出口能与周边的光谷有轨电车T2线光谷七路站实现换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