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8月7日讯(记者陈希)今日21时31分,立秋。而今晨6时36分,时隔一周,武汉中心气象台又再次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

  1、热持续至8月14日左右

  预警显示,预计未来一周,湖北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逐渐上升至35℃以上,局部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范!

  武汉市气象台6时39分也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一周,武汉大部日最高气温将逐渐上升至35℃以上,局部可达37℃以上,请注意防范。

  今日,鄂东南和江汉平原以东地区首先被划入35℃+的高温圈。

  也就是说,在省内避暑,选择神农架和恩施西部是最靠谱的了。

  2、立秋,秋将近?

  “立秋,好不容易看到一个秋字了,以为秋将近,却发布了这样的热消息。”武汉市民张悠悠深感意外。

  其实,翻看日历,咱们仍在中伏之中,8月15日中伏才结束,今日是伏天的第22天,也就是说今年40天的三伏天才刚刚过半。

  热在继续发酵。比如今早8时,武汉的气温就急急突破了30℃,达到30.7℃,9时已是32.1℃。

  清晨,武汉市民余先生绕着东湖散步后感慨:“睡起秋色无觅处,满街梧桐日影中。”

  立秋,并不意味着秋天的开始。气象学上对入秋的定义: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

  而根据1981年和2010年湖北省平均入秋日期来看,全省在9月25日左右入秋。

  3、立秋后的高温是“秋老虎”吗?

  有市民疑惑:立秋之后的高温就是“秋老虎”吗?

  气象部门解释,8月本来处于三伏天里,热是正常的,此时提及“秋老虎”,不太恰当。气象学上,“秋老虎”指“处暑”节气后连续5天最高温度在35℃以上,形成连日晴朗、日射强烈,重新出现的暑热天气。对武汉而言,“秋老虎”下山一般在9月份。

  来看今起三天具体天气,全省高温步步高:33-36℃,34-37℃,35-38℃。

  武汉今起三天高温为36℃、37℃、37℃,中心城区自动+1℃。

  应对未来一周高温,气象部门提醒:

  1。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职责做好防暑降温准备工作;

  2。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3。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

  4。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