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二男生校园内遭雷击不幸身亡

  两名同伴也被击伤 专家提醒室外遇雷雨最好不用手机

  □楚天都市报记者余渊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图为:三名同学遭遇雷击的空地图为:三名同学遭遇雷击的空地

  3名大学生准备出校门吃晚餐,结果快到校门口时被雷击中,其中20岁的骆言华(化名)不幸身亡。前日下午,这起发生在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内的意外令人唏嘘不已。

  三人被击其中一人不幸身亡

  骆言华是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老家枣阳,今年读大二。8月27日,他提前来到位于新洲阳逻的学校,想在开学前向同学们售卖生活用品,赚些生活费。8月31日晚6时40分左右,骆言华的父亲骆先生在深圳接到校方电话,称孩子遭雷击去世。骆先生赶紧联系了在沌口的女儿(骆言华的姐姐骆女士)。当晚9时,骆女士赶到学校,确认弟弟不幸身亡。得知这一噩耗后,骆先生和妻子连夜驱车来到武汉。

  昨日上午11时,楚天都市报记者来到该校东门,骆女士说弟弟和另外两名同学是在东门附近的空地遭遇雷击的。记者辗转联系上当事人王同学(化姓),她说,8月31日下午5时40分左右,她和骆言华及另一名男同学结伴到校外吃晚饭,走到离东门不远的空地,只听到突然一声巨响,她感觉全身一阵疼痛,随后意识就混乱了。等她回过神来,看到骆言华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她试图叫醒骆言华,但没有成功。王同学回忆,事发时骆言华好像正在打电话。

  保安王师傅当时正好在学校东门执勤。他说事发时没有下雨,骆言华走在三人中间,个子最高。王同学提着一个笼子,里面有一只小动物。一声闷响后,骆言华直接倒在了地上,另一名男生也栽倒在地,但很快爬了起来,骆言华却始终没有动静。

  王师傅赶紧上前查看情况,第一时间通知了学校医务室、辖区派出所及120急救中心,校方工作人员及路过的师生,帮骆言华做了心肺复苏等,还是没能将骆言华救回。骆言华的同学都说他性格随和,是个值得交往的朋友。

  雷雨天气最好不用手机

  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称,对于骆言华遭遇的事故感到万分悲痛,事发当晚学校各级领导均赶到了现场,一方面配合警方对事件展开调查,另一方面与家属沟通,会最大限度地向他们提供帮助,依法依规尽到应尽的责任。

  该负责人介绍,此前骆言华的家属曾提出查看学校东门的监控录像,他们查看了监控后,发现视频录到 8月 31日下午5时38分就没了,监控系统也遭雷击破坏。

  原湖北省气象局防雷专家鲁明响介绍,雷电“打高不打低”,遭雷击的可能性跟人是否处在制高点有关,事发时骆言华等3人位于空旷处,他个子比另外两名同学高,更容易遭雷击。至于打手机是否容易引雷,还没有科学验证。但打雷瞬间会产生强大的电磁场,容易诱发手机暂时无信号和烧机等事故,所以在室外遇到雷雨最好不要使用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