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京九高铁昌赣段首段无砟轨道铺通,武汉至深港澳将再添一条快速通道

  楚天都市报9月1日讯(记者吕锐 通讯员 肖帆 张明明 张斌)8月31日凌晨2时18分,随着最后一块无砟轨道自密实混凝土成功灌注,标志着中铁十一局集团京九高铁(南)昌赣(州)三标一分部(四公司)在全线率先完成无砟轨道施工任务。

  在鄂央企中铁十一局集团担负施工的昌赣三标全长37.7公里,主要工程为线下工程、制梁架梁、铺轨及“四电”等,跨越江西宜春市下辖丰城市和樟树市。四公司昌赣三标一分部担负三标全部线下工程施工,主要工程包括路基12.6公里,路基土石方工程225.1万方,CFG桩施工90.8万米;涵洞43座1140横延米;桥梁14座共25.1公里,其中孙渡特大桥全长8018.5米,丰水特大桥全长5582.5米,堆上特大桥全长3708米;以及丰城站及樟树东站车站站改工程等。项目重难点工程主要有全长2420.1米的游坊特大桥跨京九铁路大跨度门式墩(60+100+60)、孙渡特大桥(79m+135m+79m)跨丰洛铁路支线和S222省道悬臂灌注连续梁、Ⅲ型无砟轨道板铺设等。

  自2015年7月份跑步进场以来,昌赣三标一分部做到了以快制胜快速建家建线,边配合业主做好征地拆迁,边开工建设。项目部10天完成驻地建设;24天完成两个拌合站建设;两个钢筋加工厂不到一个月就通过验收。进场不到一个月,全线第一次现场观摩会在项目召开,与会人员观摩了一分部试验室、拌和站、钢筋加工场。

  开工以来,该项目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环保的基础上,施工进度上实现全线多个第一:2015年9月16日,一分部孙渡特大桥在全线完成第一个承台浇筑;9月19日,在全线完成第一个墩身施工;10月26日丰城制梁场完成昌九公司吉安指挥部管段内第一榀箱梁预制。2016年3月10日丰城制板场在全线率先完成首块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预制;5月9日,在全线率先完成500KV超高压电力线路迁改;5月24日,在全线第一个突破100榀箱梁架设……

  去年8月份进入无砟轨道施工,四公司昌赣三标一分部调集了4个施工班组,配置了1300米底座工装、440套灌板工装、6台灌注小车。组织5组精调班组,按每个工班配备一组精调人员及设备,并随时对已灌注板进行复测,确保了灌板质量。针对去年年底以来地材供应紧张的局面,该项目未雨绸缪储备了足额的砂石料,缓解了今年地材供应压力,为三标在全线提前率先铺通无砟轨道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南)昌赣(州)高铁北连江西省南昌市,南接赣州市,全长415.2公里,工程投资507.5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是国家八横八纵高铁网中重要一纵——京九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工期54个月。2020年建成通车后,在湖北与安九高铁相连,同时,与武(汉)九(江)接通,与京广高铁、广深高铁呈三角形,武汉至深港澳又多了一条最便捷的快速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