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记者柯称张裕张屏贺俊郭会桥揭明玥通讯员龚伟董缀文柳丽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黄士峰

  昨日,武汉90多万名中小学生陆续报到。武汉市教育局介绍,今秋开学,全市中小学在校生人数比去年增加1万余人。其中,小学新生约11.5万人,为9年来最多,比去年增加1.3万余人;初一新生比去年增加约3000人,高中生人数也略有增长。

  今年,武汉市投资36.85亿元,新改扩建中小学、公益普惠性幼儿园85所,增加学位5.98万个,缓解了部分地区学龄前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矛盾和适龄儿童、少年就近入学难的矛盾。

  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即便天降大雨,不少学校的开学典礼仍充满创意,开得好不热闹。

  民间手工艺人搭“非遗长廊”

  昨日开学,洪山区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1300多名学生显得特别兴奋——他们搬进了刚刚建好的新校园,学校还精心策划了一场开校狂欢节。虽然天空不作美,多种室外项目因大雨取消,但10余位民间艺人搭起的“非遗长廊”,还是让孩子们玩得很尽兴。

图为: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开校狂欢节上的精美草编图为:广埠屯小学清江锦城分校开校狂欢节上的精美草编

  剪纸、陶艺、蛋雕、草编、脸谱、中国结……9个民间手工艺摊点,在教学楼中庭长廊一字排开。同学们看着一件件精巧的作品,不断发出惊叹声,争着要学两手。“太有意思了!只有自己动手试过才知道,这些民间技艺有多神奇。”六(1)班学生袁品品说。

  70岁的“蛋雕大师”何童斌,被誉为湖北民间艺人“九头鸟”之一。他握着一名同学的手,教她在一枚鸡蛋上雕出孙悟空的卡通形象。何童斌告诉记者:“蛋壳厚度不到1毫米,雕刻深度要控制在0.5毫米,难度很高,需要长时间的艰苦训练。让更多孩子从小接触、了解民间工艺,对这些工艺的传承很有意义。”

  此次摆摊的艺人,都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其中包括另一位“九头鸟”、剪纸大师马炜萍。

  开学典礼主打传统文化的学校,还有很多。汉阳区西大街小学为新生举行了“开笔礼”,500多名孩子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鸣;武汉中学24名学子,穿戏服、画戏装,用楚剧唱响校歌;光谷第二十九小学250名新生,在老师指导下写下人生第一个毛笔字“人”。

  学生开着“坦克”报到引围观

  同学们背着书包来报到,他却开着一辆“坦克”到学校。昨日,武昌中华路小学橡树湾校区四(9)班的倪建通同学,一下成了校园红人。“我从教这么多年,这一次开学给我的印象最深。”四(9)班班主任何凤娟说。昨日上午8时许,她看到一辆一米多高的“坦克”缓缓“开”进校门,而“驾驶员”竟是自己班上的学生倪建通。原来,该校四年级布置了一项暑假作业:利用身边的废旧物品制作艺术品,开学时进行比拼。报到时,同学们带来了很多有创意的作品,但没想到倪建通做了这么个大家伙。

图为:倪建通小朋友开着“坦克”报到图为:倪建通小朋友开着“坦克”报到

  记者看到,这辆“坦克”外观精致,画着蝙蝠侠的形象,顶部有炮管、安全舱、安全盖等;两边各有三个轮子,每个轮子都用五种颜色装饰;正面设计了侦察窗,底部有通风孔,还有绘着工兵铲、扳手、锤子等工具的工具箱。

  倪建通的妈妈介绍,为了制作这辆“坦克”,一家三口齐上阵,爸爸负责设计图纸,她负责寻找材料,儿子负责上色和装饰。她带着儿子去了附近的家装市场,才找到足够大的纸箱。

  倪建通说,他和父母一共制作了两辆“坦克”,但第一辆太小,人钻不进去,只能重新做,前后花了近十天时间。

  这件特殊的手工作品一在校园现身,立即引来全校师生围观。大家围着“坦克”赞叹、议论,甚至有同学、老师“试乘”。

  自编自演情景剧敲安全警钟

  除了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多所学校的开学典礼上,还上了实用的“第一课”。

  汉阳区翠微路小学六年级的同学们,自编、自演校园情景剧,为同学们敲响安全警钟。该剧分为礼貌篇、习惯篇、课间玩耍篇、放学篇,10名同学有的扮老师,有的当学生,用生动的表演和朴实的语言,传递着在校园内外要讲礼貌、讲秩序、重安全等内容。

  汉阳区德才小学请来民警、公园管理员、社区工作人员等,给1800多名学生上安全课,讲授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防诈骗、防溺水、防侵害等知识。

  记者注意到,今年武汉各所中小学校都利用开学时机,加强“当好军运会东道主”的宣传教育。如江岸区各学校在开学典礼上,同唱“军运会”一首歌,不少学校还邀请军运会相关人员讲解军运会知识;六中位育中学师生高举火炬,走过红毯和起点门,激励自身提升文明素养;育才高中全体高一新生,冒雨进行军体拳表演;武汉市实验学校位于塔子湖的新校区启用,408名高一新生齐声诵读《军运会东道主文明公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