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10月1日讯(记者徐颖 通讯员孙夏)湖北省博物馆自9月19日闭馆后,十一期间是否能正常开馆,颇受广大观众关注。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10月1日下午,省博物馆试开馆,进馆人数约4000人,10月2日将正式开馆,基本陈列展之外,外来展《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物展》也将同时开展。观众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

  据省博物馆公告称: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十一”节日期间文化生活,在省、市、区消防部门的指导下,对三期新馆和现综合馆水网、电网进行了对接,现对接工作已完成。湖北省博物馆综合馆10月2日起对外开放,十一假期8点半开始入馆,16点半停止入馆,17点半闭馆。为确保安全,每天参观人数限12000人(武汉市观众限7000人,外地观众限5000人)。来馆参观观众凭身份证刷证按序入馆,外地观众、本地观众、未携带身份证观众分别排队,武汉观众陪同外地观众,陪同人员可随外地观众排队。

  据了解,10月2日开展的《法老的国度——古埃及文物展》,由湖北省博物馆与意大利多家博物馆合作举办。本次展览展出的180件展品均来自意大利专门从事埃及考古研究的博物馆,力图呈现尼罗河两岸的生活风貌,并进一步探索古埃及人复杂的精神与宗教世界。

  重要文物包括,希腊-罗马时期(公元1-2世纪)高179厘米的男性木乃伊,这具男性木乃伊的身体以布带缠绕,制作成复杂的菱形图案。覆盖在头部的木乃伊面具彰显了他的贵族身份,脸部镀金,其它部分则绘有逝者向诸神敬献祭品的情景。古埃及人认为诸神的骨骼是银质的,黄金象征他们的皮肤,在制作法老与贵族的木乃伊时,他们也会用黄金打造面具,让木乃伊拥有永恒的完美面孔。